宁赋魁:中国未来政策将为泰国农业带来新机遇  

0

 

2

宁赋魁大使发表《新世纪的中国经济》的主题演讲。

 

泰国中华网11月24日讯 中国驻泰大使宁赋魁指出,未来中国可能会实施土地轮休轮耕规划。一旦政策实施,中国与泰国及周边国家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将加大,这将为泰国农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会。

宁赋魁大使日前出席泰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举办的庆祝泰中建交40周年活动时作如上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已经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三位,未来十年将超过1.25亿万美元,美德的研究机构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投资者,未来十年成为全球对外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中国与东盟的双向投资从十年前的300多亿美元,增加到目前的1200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15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等倡议的实施,中国企业在亚洲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将越来越活跃,成为最大的投资方之一。

在吸引外资方面,2014年比2003年翻了一番,2014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目标投资国,吸引外资额达到1280亿美元,这说明无论是西方还是中国周边的国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有信心的,他们对中国的投资都没有减少。吸引外资的产业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现代化服务业,高兴技术产业比重增加。

中国吸引外资的政策方面,今年年初,中国政府发布的吸引外资规定,将外商投资限制类目砍了一半,从原来的79项限制投资业务,减少了38项。这意味着外国企业对中国投资的领域更加宽广。中国在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现代物流、节能环保、现代服务领域鼓励外商对华投资。

在中泰投资方面,截止去年中国对泰投资有差不多20亿美元,这个规模个人认为还是很小的,今年中国对泰的投资有42项,比去年增加了20项。从中国在泰投资的向来看,橡胶加工类企业非常突出,近来已经先后有7家中国企业已经或计划在泰投资,到2017年这些工厂正式开工后,加工能力将达到100万吨,占泰国橡胶产量的四分之一,这将对提升泰国橡胶业,增加橡胶农的收入都有所帮助。

他说,中泰两国的经济互有优势,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合作。比如说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太阳能发电、小型水电站,节能项目等都是中方的优势。他透露,由于环境问题等原因,未来中国可能会实施土地轮休轮耕规划,一旦实施这样的政策,未来中国与泰国及周边国家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将加大,这将为泰国农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会。泰国政府提出建立10大产业集群,建设跨境经济特区等政策,相信泰中两国在这些方面会有更多合作空间,中国政府也在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家参与到泰国的发展。

他指出,未来泰中两国企业的合作有多种方式,有能力的可以独资到中国发展,或联合中国企业在中、泰两国发展,或两国企业联合起来,到第三国家进行投资开发。他说,今年是泰中建交40周年,中泰两国无论从历史看还是从现实看都是非常友好的,两国没有现实的利益冲突,中泰之间的经贸合作没有理由不会更好。我们愿意同泰国各界,为谱写未来十年中泰友好经贸合作的新篇章而共同努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