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两个女儿均在国内 没有从政或经商

0

普京:两个女儿均在国内 没有从政或经商

12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5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问题。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7日举办年度记者招待会,这是普京第11次举办年度记者招待会,约1400名记者报名参加。就外界关注的俄罗斯经济、与土耳其关系和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等话题,普京一一回应。

经济

油价下跌不影响企稳

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首先回答了媒体记者关于俄罗斯经济的问题。

普京说,俄罗斯的经济危机已经过去,俄罗斯经济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已经出现“稳定商业活动”迹象。虽然油价下跌,但俄罗斯的农业和工业产值都开始增长。

俄罗斯根据油价每桶50美元的“乐观”估计,制定了2016年度的财政预算。以这一油价计算,俄罗斯经济明年将增长0.7%,2017年增长1.9%,2018年为2.4%。

普京还说,“当然,政府准备应对任何经济变化”,即便原油价格继续下跌,俄罗斯也不必匆忙调整预算。

土耳其

击落战机躲北约身后

就土耳其在叙利亚靠近土耳其的边境地区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普京说,这“不仅仅是不友好”,更是“有敌意”。

“让我们更为气愤的是,如果真如土耳其所言是场意外,土耳其当时并不知道那是俄罗斯飞机,那他们后来又做了什么,(俄罗斯)有人因此丧生,”普京说,“你应该立即拿起电话,解释清楚,但相反,他们第一时间躲到北约身后。”

普京说,土耳其可能与“第三方”有秘密交易,即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第三方”对土耳其部队入境并盘踞伊拉克北部地区睁只眼闭只眼。

普京说,俄罗斯现在叙利亚部署了S-400防空系统,土耳其将不能再侵犯叙利亚领空。“他们(土耳其)认为我们会逃离那里,但这不会发生,我们不是那种国家。我们增强了在叙利亚空中军事力量。先前在那里没有俄罗斯防空系统,但现在有了S-400。如果说土耳其先前会飞到那里,不断侵犯叙利亚领空,那让它现在再飞飞看。”

私生活

俩女儿均没从政或经商

普京谈到媒体报道关于他的两个女儿私生活时表示,两人眼下在俄罗斯国内,没有从政或经商。

普京与前妻柳德米拉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玛丽亚今年30岁,小女儿叶卡捷琳娜29岁。玛丽亚和叶卡捷琳娜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也很少出现在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

普京说:“我从未讨论与家庭有关的话题。”他说,出于安全考虑,将不会透露女儿在哪里工作。

普京说:“我的女儿能说一口流利的欧洲语言,并能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他说,她们在工作与学习之间寻求平衡,他为她们感到骄傲。“她们迈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并且非常成功。”

叙利亚

尚无意在当地建永久基地

对于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普京表示,只要叙利亚需要,俄罗斯就会继续协助其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普京说,俄罗斯没有发动战争,只是空军和情报部门在完成特定任务,“这对俄罗斯财政的负担不大”。

普京表示,他还不确定俄罗斯是否需要在叙利亚建立永久军事基地。新型武器足以令俄罗斯发起对敌打击,如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在这样的情况下,叙利亚永久军事基地并非必须。

俄罗斯主要依托设在拉塔基亚的空军基地,使用不同型号的战机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实施空袭;美军则通过部署在叙利亚周边国家的军事力量对“伊斯兰国”目标进行空袭。

乌克兰

政府朝人民脸上“吐口水”

就乌克兰东部冲突,普京表示,俄罗斯希望看到冲突“尽快解决”。俄罗斯准备利用其在乌东部地区的影响力促成和解。

按他说法,俄罗斯可能会与乌克兰磋商换囚事宜。乌克兰方面声称俘获两名俄罗斯士兵。

普京说,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任命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为敖德萨州州长,这一做法无异于给乌克兰人脸上“吐口水”。

萨卡什维利今年5月加入乌克兰国籍,格鲁吉亚随后剥夺了萨卡什维利的公民身份。萨卡什维利2004年到2013年两次出任格鲁吉亚总统,其间奉行亲西方政策。在他任内,格鲁吉亚2008年因南奥塞梯问题与俄罗斯爆发短暂战争。萨卡什维利现在格鲁吉亚受控贪腐和滥用职权。

据新华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