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前首富再遭通缉 涉嫌策划谋杀一名市长

0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23日宣布,因涉嫌谋杀,俄前石油大亨、曾度过10年牢狱生涯的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再次受到通缉。

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当天发表声明称,检方缺席指控霍多尔科夫斯基1998年策划杀害西伯利亚地区一名市长以及谋杀另外两人未遂,“已被列入国际通缉人员名单”。

霍多尔科夫斯基现年52岁,曾是俄能源巨头尤科斯公司总裁,一度是俄罗斯首富。2003年10月,他因涉嫌诈骗、偷税、侵吞公款和洗钱等入狱。2006年8月,莫斯科仲裁法院宣布尤科斯破产,国有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随后接手尤科斯大部分资产。2013年11月,他受到普京赦免,随即移居海外。

获释之初,霍多尔科夫斯基表示将不再涉足政治事务。只是,2014年9月,他宣布发起名为“开放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呼吁民众团结起来,支持俄罗斯融入欧洲。

对于再次受到通缉,霍多尔科夫斯基通过莫斯科一家电台隔空叫板,称“他们已经疯了”。他的发言人则告诉媒体记者,俄方通缉令“绝对不会限制他的行动自由”。

俄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同一天表示,普京2013年的赦免与眼下的通缉“并不冲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