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尔-卡斯特罗要求美国立刻解除对古巴封锁

0

新华网哈瓦那12月29日电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29日说,古美关系实现正常化的先决条件是美国必须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并归还非法侵占的古巴领土关塔那摩基地。

古巴第八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式当天在哈瓦那举行。劳尔卡斯特罗在致辞中说:“我们再次向美国政府重申,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美国必须立刻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归还非法侵占的关塔那摩基地。美国必须尊重各国选择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权利,停止干涉行为。”

劳尔卡斯特罗强调,古巴“永远不会接受任何有损主权的先决条件”,将永远捍卫无数先烈在近一个半世纪里捍卫的独立和理想。他说,古巴在过去一年中坚决捍卫了主权和独立,“这是我们必须捍卫的基本原则和权利”。

谈到古巴经济形势,劳尔卡斯特罗指出,经过一年艰苦卓绝的劳动,古巴各行各业取得卓越成就。他呼吁古巴各界继续坚持建设繁荣、可持续的社会主义。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上,531名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审议了201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国家经济发展情况,通过了2016年国家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法案。代表们对2015年的经济增长表示满意。

古巴经济部门日前发表公报说,2015年,古巴克服国内经济危机和美国对古巴封锁的困难,经济增长达4%。古巴经济部门预计,2016年,古巴经济将增长2%。

2014年12月,美国和古巴宣布重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但是美国仍未全面解除对古巴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封锁。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