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新年致辞再递橄榄枝 呼吁举行朝韩对话

0

金正恩新年致辞再递橄榄枝 呼吁举行朝韩对话

2016年1月1日,金正恩通过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新年贺词,呼吁改善朝韩关系,称愿与韩国展开坦诚的对话。图/东方IC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发表新年致辞,表示朝鲜将为开展北南对话、改善北南关系而积极努力。金正恩在讲话中没有提及朝鲜的核项目。

韩国执政党和主要在野党均对金正恩这番表态表示欢迎,但表示朝鲜应当为改善南北关系作出更多努力。

呼吁举行朝韩对话

金正恩当天通过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自他2011年末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第四次新年致辞。讲话持续大约30分钟,约四分之一篇幅谈朝韩关系。

金正恩说,朝方将为举行朝韩对话、改善北南关系作出“积极有为”的努力,“只要是盼望民族和解、和平与统一的人,无论是谁,都可以坦诚探讨这些问题”。

他呼吁韩方珍视去年8月朝韩高级别会谈的协商精神,不要作出有损对话氛围的行为。朝韩去年8月25日在朝鲜半岛非军事区地雷爆炸和相互炮击事件后举行高级别会谈,同意缓解紧张局势。

金正恩在致辞中提及朝方主张的朝鲜半岛和平统一三大原则,强调“自主统一”,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他再次要求美韩停止“侵略战争”演习和军事挑衅。

没有提及核武力

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主要强调经济建设,要求2016年“集中精力建设经济强国,在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迎来全新转机”。

他说,“今年是重要的一年”,因为今年5月将举行朝鲜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要把七大办成胜利的大会、光荣的大会”。

金正恩在致辞中没有提及朝鲜核武力与经济发展“并进”路线。在军事领域,他要求从各方面强化政治军事威力,加强国防力量建设,研发“多样化”打击手段。

参谒锦绣山太阳宫

另据朝鲜媒体报道,在2016年新年之际,金正恩于当地时间1日零时前往锦绣山太阳宫,向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全身像致敬,并敬献花篮。

据报道,1日当天,金正恩同朝鲜劳动党和朝鲜国家领导干部一同步入锦绣山太阳宫并敬献花篮。

金正恩还同全体人员一起向金日成和金正日全身像致敬后,瞻仰了金日成和金正日遗容。

韩国政坛表示欢迎

针对金正恩的这一表态,韩国朝野政党一致表示欢迎,并期望朝鲜付诸实际行动。韩国政府回应说,韩方对南北对话持开放态度。

韩联社援引一名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朝方应当认可“我们为改善南北关系和构建和平统一基础的努力”,韩方希望与朝方共同努力。

这番话显然对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谴责韩国的统一政策表达不满。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申义镇说,金正恩这一表态令人关注,“但若要显示新年贺词中的诚意,必须继续推进履行韩朝‘8·25’协议”。

他说,根据去年达成的韩朝“8·25”协议,韩朝在2015年10月举办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后举行了韩朝政府间会谈,但会谈未取得实质进展。由于双方存在较大分歧,第二次政府间会谈能否举行依旧是未知数。他要求朝鲜以实际行动来推动半岛和平,增强韩朝互信。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金成洙表示,金正恩新年致辞中关于南北对话的表态值得肯定,致辞中强调的经济强国建设可能成为南北经济合作的突破口,值得关注。他同时敦促韩朝双方通过诚心开展经济合作等积极致力于改善两国关系。

2015年8月25日,韩国和朝鲜举行高级别会谈。经过长达40多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双方就多项事宜达成一致,其中包括:为改善南北关系,韩朝将尽早在首尔或平壤举行政府间会谈,推动多领域对话与协商;韩朝商定在多领域开展民间交流等。

>>分析

朝方暗示韩方应先行动

韩国东国大学朝鲜学系教授金榕炫认为,韩朝关系眼下依旧陷于僵局,金正恩“可能在暗示,朝方在等待首尔先行动”。

金榕炫认为,南北都有改善关系的理由,但似乎都不想先送出“大礼”,“双方都想维持谈恋爱的气氛,但都不愿主动出击”。金榕炫预测,韩方能否在4月国会选举后为韩朝关系注入动力,朝方能否在劳动党七大前后在南北关系上发力,很可能左右2016年朝韩关系的全年走向。

综合新华社电 钟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