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飞越南极最高区(图)

0

中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飞越南极最高区(图)

飞机成功飞越南极昆仑站

中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飞越南极最高区(图)

飞机成功飞越南极昆仑站

新华社南极长城站1月9日电(记者 朱基钗)记者从中山站获悉,当地时间9日下午,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成功飞越位于南极冰盖最高区域的昆仑站,持续飞行2600多公里安全返回中山站。

当地时间9日13时31分(北京时间16时31分),“雪鹰601”从中山站附近的冰盖机场起飞,飞行4小时23分后成功飞越昆仑站上空,飞行9小时4分钟后返回中山站,持续飞行2623公里。此次飞行全面验证了飞机的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续航能力和适应南极高原环境复杂条件的技术性能。飞机搭载的多套先进科学设备也获得了具有重大价值的科学数据。

昆仑站位于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海拔超过4000米,距离海岸线1200多公里,年均温度为零下58.4度,空气稀薄,是南极自然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之一。

“‘雪鹰601’成功飞越南极昆仑站,持续飞行返回中山站,创造了在南极高原超长航程飞行的一个新纪录,”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副领队、固定翼飞机项目负责人孙波表示。

他介绍,自2015年11月22日“雪鹰601”转场抵达南极至今,已在南极累计起降13次,飞行超过100小时,总飞行里程超过3万公里。开辟了从南极点飞越冰盖高原到达中山站的2304公里内陆中央航线,首次在泰山站成功降落和起飞,全面完成各项测试飞行。

目前,我国南极考察活动主要依托考察站、破冰船和内陆地面车队开展科学考察,随着“雪鹰601”投入使用,将为中国极地考察提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航空平台,在快速运输、应急救援和科学调查等极地考察活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