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巡视台军新装备 强调救灾功能(图)

0

马英九巡视台军新装备 强调救灾功能(图)

马英九(左)视导台军新装备,对于可折叠、轻量化的XT105多用途特种突击步枪,特别试用操作一番。来源 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昨天(11日)上午前往南港202兵工厂,视察台“军备局”近年研发的各种武器,包括终于亮相的“火力支持型”云豹装甲车、各型枪械及单兵战斗装备等。马英九表示,救灾是台军核心任务之一,台军可考虑自制类似陆战队AAV-7两栖突击车的产品,也许作战功能稍弱,但救灾效果更佳,也比较经济。

云豹装甲车预计生产638辆,其中装置机枪与榴弹枪的“基本型”354辆,已开始拨交部队;但284辆装用大口径机炮的“火力支持型”,因机炮无法选定而延宕,最后终于确定使用美军制式30公厘链炮。台军方昨天首度展出原型车,并宣告将自2017年度起量产。

台“军备局”也展出新式的防水战斗靴、战术背心、战术腰带等单兵装备。军方官员指出,莫拉克风灾后台军曾紧急向新加坡采购一批战斗靴,单价高达7000元(新台币,下同),如今本地造最新款CB-103战斗靴只要1400元,未来也打算将相关技术释商。

马英九则以日前台陆军装甲车在金门落水,两名士兵不幸溺毙为例表示,陆战队必须抢滩登陆,军靴都采可迅速脱下的拉链式,官兵紧急时才能泅水逃生;岛内有许多河流,水塘,台军设计装备时,要特别考虑官兵求生的需求。

马英九也说,近年台军在灾害抢救上贡献很大,部队能够有效遂行救灾。例如陆战队的AAV-7两栖突击车,在历次水灾中发挥很大效果,但是实在太贵,或许可考虑生产类似产品,作战功能可以稍弱一点,但救灾效果更佳。

专家指出,过去台军陆战队确实有符合马英九所提需求的产品,例如M113/733两栖运输车,或是俗称“鸭子船”的LARC水陆两用车;但随着陆战队近年大幅精简,这些两栖载具都已经裁撤退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