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友投票“换邻国”:日菲越朝被挪走 瑞典德国搬过来

0

  【环球时报记者 王京涛 屠丽美】环球时报旗下环球网近日发起一个“置换邻国”的投票游戏——如果你是“上帝”,会换哪些国家当邻国?两天时间共收到20多万的投票。在这个“邻国大置换”游戏中,按照票数高低,被中国网友“无情挪走”的7个邻国依次是日本、菲律宾、越南、朝鲜、印度、阿富汗和印尼,被“热情搬来”的7个新邻国为瑞典、新西兰、德国、马尔代夫、新加坡、挪威和泰国。

  对于被网友投票“挪走”的7个国家,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李敦球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说,这些邻国大部分与中国有矛盾、有领土领海争端或有战略冲突。与中国并无直接冲突的阿富汗被“挪走”,可能是其内部不稳定的缘故。

  “把日本挪走一定是得票率最高的”,有网友在投票过程中就这样预测。果然,在中国现有的20个海陆邻国中,日本以13196票位居“被挪走”国家得票率榜首。西南政法大学世界与中国议程研究院副院长孙力舟说,其实,单从日本的各方面条件来说,它挺满足“游戏”中“你最希望中国的邻国什么样”一题中所列举出的邻国选择标准,比如稳定、有文化有范儿、同中国生意密切等。但网友仍然选择“挪走”日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葛汉文说,日本与中国的“新仇旧恨”严重影响了中国网友对这个地区大国的总体印象。

  对于被网友投票搬来的 “7个新邻国”,李敦球说,这些国家大都富裕,中立,国家安定,对华友好,或者是多数人向往的地方和旅游目的地。

  “为什么瑞典会以最多票当选中国新邻国?”不少网友对这个结果表示不解。上海外国语大学瑞典区域国别研究基地负责人沈赟璐认为这“既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她说,首先,瑞典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悠闲轻松的度假模式。其次,它的“和平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中国的发展目前亟须一个稳定和平的周边环境。再就是瑞典的“高福利”和“社会公平度”很获网友认可。

  葛汉文说,中国网友的选择既体现出中国普通民众对于营造一个友善、互惠、稳定的周边环境的良好愿景,也充分表达出在经济高速发展同时,中国民众对于进一步提升生活质量和公共福利、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的迫切愿望,对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中国的美好期盼。

  在被“留下”的邻国中,巴基斯坦得票最高,这似乎是一个毫不意外的结果。但中国网友对于是否搬来美国有些“纠结”。李敦球说,美国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国家,排在靠后位置主要是它正在高调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周边掣肘中国的发展,在南海等问题上公开同中国叫板,让中国网友反感。

  “中国无法选择邻国,从历史的一般经验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更离不开周边,中国的命运早已与周边国家联结在了一起”,葛汉文说,但这样一个调查游戏很好地体现出中国民众对于中国国家发展的定位,以及对中国国际环境的普遍性思考,既反映出中国民众对于外部世界的鲜明态度,也寄托了中国民众对于未来中国的美好梦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