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男子为当IS地区领导人策划雅加达爆炸(图)

0

印尼男子为当IS地区领导人策划雅加达爆炸(图)

此次印尼恐袭事件的主谋穆罕默德·纳伊姆。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市中心14日发生爆炸和枪战,造成7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袭击者。警方说,另有2名袭击者被活捉。当天晚些时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认领这次袭击。

IS认领袭击 称目标是反IS联盟公民

“伊斯兰国”在网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一些放置在雅加达的爆炸装置被引爆,同时“我们的4名战士用轻型武器和炸药带发动袭击”,目标是来自“十字军联盟”的公民,意指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

声明没有提供更多细节。暂不清楚为何声明中的袭击者人数与警方数字不同。

袭击发生后,印尼国家警察总局发言人安通·查尔利延曾说,当局“强烈怀疑”是一个与“伊斯兰国”有关联的团伙制造了袭击,意在复制去年11月13日法国巴黎的系列恐怖袭击。

此外,支持“伊斯兰国”的媒体阿马克新闻社先前援引匿名消息报道,“伊斯兰国”制造了袭击。在这篇阿拉伯语的报道中,一名消息人士说,“来自‘伊斯兰国’的战士今天(14日)早晨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发动武装袭击,目标是外国人以及受命保护他们的安全部队”。

警方正在追捕主谋及其团伙

雅加达警察局局长蒂托·卡尔纳维安14日晚在记者会上说,印尼男子穆罕默德·巴伦·纳伊姆策划了这次袭击。

按照他的说法,为与他人争夺成为“伊斯兰国”在东南亚的领导人,纳伊姆发动了这场袭击。

卡尔纳维安介绍,纳伊姆2010年曾被印尼警方逮捕,当时他持有大量非法弹药。只是,他并没有被以恐怖分子的罪名起诉,仅以违反枪支弹药条例的罪名,被法院判处2年监禁。

出狱后,纳伊姆加入“伊斯兰国”的网络,他的名字也经常出现在支持或是同情“伊斯兰国”的新闻报道中。

卡尔纳维安说,警方先前收到的情报显示,纳伊姆人在叙利亚。他所属的团伙已被警方掌握并在追捕中。

查尔利延也提及,印尼警方去年11月底曾收到情报说,“伊斯兰国”威胁称印尼将会“有一场音乐会”,意指袭击。据新华社

分析

回流IS成员制造恐袭成隐患

法新社报道,雅加达这一“巴黎式”的自杀式袭击证实了一些东南亚国家最担忧的事情,即曾在中东地区与“伊斯兰国”并肩作战的本国公民回国后可能会在本土制造袭击。

“我们知道(‘伊斯兰国’)想要在这一地区宣布(掌控了)一块区域,而且,这一地区一些团伙……已(向‘伊斯兰国’)宣誓效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东南亚武装团伙专家库马尔·罗摩克里希纳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区变得极端化的东南亚武装人员回流,同样是个令人担忧的因素。另外,也可能出现一些自我变得极端化的‘独狼’。”

位于美国纽约的安全咨询机构苏凡集团提供的数字显示,大约500至700名印尼人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并加入了“伊斯兰国”,其中数十人已回国。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对印尼而言,由回流武装人员构成的威胁并非新鲜事。印尼国家反恐部门主管回忆,上世纪90年代,一些在阿富汗接受训练的印尼武装人员回国后曾制造多起恐怖袭击,包括2002年巴厘岛袭击案。

另外,印尼等东南亚国家还可能是“基地”组织袭击的目标。在本周发布的一段言论中,“基地”头目艾曼·扎瓦希里号召发动一场“地区战”。据新华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