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边境互飙“好声音”:day and night ,就跟着一起来

0



朝韩边境互飙“好声音”:day and night ,就跟着一起来

停滞了4个月的韩国对朝喊话大喇叭又出声了。

在朝鲜宣布氢弹试验成功后第三天,韩国重启了分布在三八线的高音喇叭广播,对朝高声喊话,表示对朝鲜的抗议。

这是韩国自去年8月“地雷事件”以后首次重启大喇叭。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边防部队不久也启动扩音喊话,似乎意在干扰韩方广播内容的传播。

喊话喇叭喊话都喊了啥?

韩国将这些高音喇叭架设在军事分界线一带的11个地点,每天昼夜不定期喊话2至6小时。功率调至最大时,夜间声音可以传播大约24公里,白天可传播10多公里,能覆盖军事分界线一带朝方广大地区。此外,韩国军方还将机动部署6辆高性能的喊话车。

这种移动扩音喊话设备具有传播距离更远、躲避朝鲜打击时更机动的优点。名为“自由之声”的电台播报内容包括k-pop歌曲、新闻、天气预报和对朝鲜政权的批评,为朝鲜前线士兵和边境居民提供稀缺的外界新闻和音乐。

“我们计划每天不定期向朝鲜播放6个小时,这种方法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防止对面的攻击,也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居民的不适感。”韩国的一名官员说。与以往相比,这次内容更新主要体现在:批判核试验使已经艰难的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与时俱进);更新歌曲库,歌曲主要来自电台、电视剧和流行音乐,比如《百岁人生》。还专门挑选韩国女团““a-pink””、“大腿时代”的少女时代、国民妹妹“iu”等歌曲。

2015年8月,因为“地雷事件”导致韩国边防士兵受伤,韩国一度启动过对朝大喇叭广播。韩国专门利用自己的软实力优势,比如流行歌曲来“打动”接触过韩流的朝鲜年轻军人。当时歌单上的歌曲有“少女时代”的《说出你的愿望》,还有BigBang的《Bang Bang Bang》。

除了BigBang,还有天气预报以及最新神曲《百岁人生》。

为什么播放这些内容?

某位韩国网友对此进行了解释:一是控诉朝鲜任性的行为(这次是为了惩戒朝鲜的第四次核试验)。

二是播放天气预报和生活实用小知识。朝鲜的天气预报多半不准,如果朝鲜人民听广播说明天要下雨,明天果然下雨了,那么广播的可信度就提高了(这也倒逼韩国气象局提高预报水平)。

同理,比如如何有效去除衣物上污点的小窍门也是在给朝鲜人民发糖哦。效果还是不错的。

有韩国军官说,曾经在播放了要下雨的天气预报后,对面的人开始收衣服。

三是最新韩国歌曲。这位网友非常自信地说,比如《百岁人生》、《Bang Bang Bang》这种连我们韩国人自己听了都会非常兴奋的歌曲,朝鲜朋友一定招架不住,他们一定会羡慕死我们这些人天天都能听到这样的歌。好吧,原来韩国人自信本土神曲一定能够带来爱与和平呢。

朝鲜说:听不到

其实高音喇叭的基本目的是削减朝鲜士兵士气、分化朝鲜民众,从而达到让朝鲜妥协的目的。所以播送新闻、歌曲等软性节目也是为政治目的服务,颂扬韩国繁荣的景象、批判朝鲜落后的现状和体制、许诺统一后的美好未来等才是核心内容。当然,朝鲜也不甘示弱。在韩国开始广播后,朝鲜立即开启“防御广播”。

内容主要有,大力宣传此次核试验的成果,还有批判朴槿惠、对金正恩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的赞扬等。但因为设备问题韩国这边只能听到“嗡嗡声”,韩国军方自己也承认,目前无法分辨朝鲜究竟是在“防御”还是在“进攻”。不过韩国很快就琢磨明白了。

据韩国电视媒体SBS的报道,朝鲜也许这次不再像以前一样采取“正面迎战”的方法,而是想出了新对策来消除影响——将对准韩国的广播转180度,通过向本土境内播放噪音来掩盖韩国的声音。韩国专家非常认真地进行模拟试验后发现,这招虽然简单粗暴,但是效果很好,朝鲜要跟韩国比互相喊话,广播质量比不过,显然处于弱势,现在这种以退为进的方法反而让韩国专家都无可奈何了,脑洞大得也是令人惊叹。

朝韩心理战:雷声大雨点小

朝鲜半岛的广播战始于1962年,两边开始在军事区两侧架设大型扬声器互相喊话,当时的内容主要是自我炫耀和诋毁对方。

比如韩国喊“韩国是个好地方,有美食,也有居住和言论自由,社会平和又快乐”,“大家赶快舍弃朝鲜吧,你们都被金日成、金正日父子骗了”等。到了1972年,朝韩达成协议广播一度中止,但在1980年又由朝鲜单方重启广播,韩国随后效仿。而且在10年间,韩国军方设立了陆军、海军和空军“心理战部队”,将此视为重要的军事手段。2000年6月,韩国开始升级播报内容,引入了国内外新闻、天气预报和流行歌曲电视剧,这大概就是现在广播内容的雏形。

韩国军方认为,这种方法客观又实在,比心理喊话管用得多。因为“盲目批判朝鲜的刺激性内容可能起到加强朝鲜体制团结的反作用”。2004年,时任总统金大中的“阳光政策”推动朝韩关系一度向好,双方同意在2004年6月终止广播。自2013年朴槿惠上台执政以来,也一直努力与朝鲜建立信任关系,提出“朝鲜半岛信任进程”政策,努力促进朝鲜半岛重返统一。

然而自当选以来,她不断遭遇挑战,包括在总统就职演说后不过两周,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去年8月,韩国控诉朝鲜埋设的地雷导致韩国两名士兵残疾,当时立即重启了已中止11年的喊话机制,直到朝鲜表现出了一定的悔恨才停止。其实若要追溯,朝韩间的“喊话”可以归为“广播心理战”的一种。它的历史并不短暂,在二战时期是交战各国进行心理战的重要武器。这些广播心理战大多采取无线广播的形式,会运用一些战术如伪装成山寨版BBC以假乱真。

广播心理战的主要目标有三个:

在敌对方制造混乱;

瓦解敌对方军民士气和斗志;

离间敌人和盟友间的关系。

比如,二战时期日本启用美籍日裔女子,又称“东京玫瑰”,向美国海军进行英语广播,企图打击士气。冷战期间,美国对苏联在内的共产主义阵营的电台广播,无意中促进了“美国之音”成为80年代中国人学习英语的好工具。

不过,像朝鲜和韩国这么实在地广播喊话,恐怕目前世界上仅此一例。除了广播战,朝韩也曾尝试过其他的“心理战”方法,比如空投传单、推销韩剧、赠送超市打折商品(如某品牌的避孕套)、树立LED电子屏放“大腿时代”、建造“样板村”互相攀比等等。

朝鲜也不甘示弱,虽然自己国家民众没网,但是针对韩国网络普及率高的特点,专门成立了黑客部队和网络水军,还一度让韩国政府怀疑水电和核电公司被黑与朝鲜有关。与心理战同期的是双方的确增加了武器部署。

去年8月的广播战启动后,朝鲜在边界地区布置了精锐特种部队,而这一次,韩国警告说,如果朝军对韩国的大喇叭开火,韩国将以三四倍的火力还击。不过从历史来看,双方每次都吵吵嚷嚷,撸起袖子准备开干,可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说到底,在紧张与和缓和间摇摆不定已成为朝韩关系的常态,双方都是输不起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