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吃饺子要纳“奢侈品税”

0

大家都知道,这个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存在一种叫做奢侈税(Luxury tax)的东西。逻辑大概就是:

既然你要买又贵又不实用的东西,说明你肯定钱多得没地方花了,所以要额外对这些奢侈品征收一笔税赋,以实现社会财富的分配调节。

这种逻辑虽然听起来有点狠,但总体来说,正面意义更大,反正能买奢侈品的人都不缺钱,交点税也死不了。

不过,如果你身在恒河边上,恐怕事情就没那么简单了。

最近,印度北部的比哈尔邦(Bihar state)地方议会通过一个立法,要开征收奢侈税啦!

那么,哪些东西会被征奢侈税呢?该议会开了一个单子,上有23类物品,其中包括化妆品、香水、发油(hair oil)、驱蚊器、价格超过500卢比/公斤的甜点。咸党也别高兴,售价超过500卢比/公斤的咸味小吃,同样也要征税。

该法案还规定,印度人民热爱的萨摩萨三角饺子(samosas)、内中有肉馅或奶酪的油炸面饼、加勒比(jalebis)等等,只要价格超过500卢比/公斤,同样都属于奢侈税的课税对象。

在印度吃饺子要纳“奢侈品税”

图:萨摩萨三角饺 来源:classichalal.com

这种三角锥形的面点是油炸的,里头的馅通常包括鸡肉、洋葱、豌豆、奶酪、土豆泥等混合物,在印度相当普及。

在印度吃饺子要纳“奢侈品税”

图:印度街头的油炸萨摩萨三角饺子

500卢比是多少呢?大概7.48米元,约合软妹币49块多。换句话说,如果你买了一盒零食,售价达到25元/斤,恭喜你,你就荣幸的拥有了缴纳奢侈税的资格。简单算下,薯片、巧克力、坚果、奥某奥饼干、麦记汉堡和K家炸鸡块等等,按照这个标准,差不多都是要交奢侈税的了。

本次比哈尔邦的法案,对上述奢侈品,奢侈税率统一定为13.5%——也就是说,买了25块钱的零食,就得再额外缴纳3.4元的奢侈税。

当地议会表示,所得税款,将全部用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

(果壳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