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总数首次减少 或难维持1亿人口

0

老龄人口死亡人数不断增加 1亿人口难维持

日本政府2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人口总数为1.27亿。这是自1920年开始实施该项统计以来,日本人口总数首次出现减少的情况。

人口首次减少

日本总务省26日公布2015年度国情调查结果。截至2015年10月1日,日本人口总数为1.27亿,其中包括在日居住时间超过3个月的外国人。从性别来看,男性总数为6182.9万人,女性总数为6528.8万人。

与2010年实施的上一次调查相比,日本人口总数减少了约94.7万人,降幅为0.7%。

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说,这是自1920年首次实施国情调查以来,日本第一次出现人口总数减少的情况。

日本总务省预计,随着老龄人口死亡人数不断增加,人口自然减少率将持续增高。虽然在日居住的外国人呈现增加态势,但远无法弥补人口自然减少的缺口,日本人口将以每年20万的速度递减。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日本人口数量排名世界第10位。在这10个“人口大国”中,仅有日本一个国家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人口数量出现减少。

东京圈“吸人”

从各行政区划来看,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39个道府县人口都有所减少。其中,秋田县人口数量降幅最大,达5.8%。其次为福岛、青森和高知。东京圈(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人口则增加约51万至3613万人。

日本地方人口减少,一方面是由于少子老龄化所致人口自然减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许多年轻人因升学、就业迁往东京圈后不返回家乡等情形。

日本中央政府机关、企业和大学集中在东京圈,人口从地方流入东京圈的状况长期持续。2014年,东京圈净迁入人口约为11万人。不少分析师认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前,各地人口会加速流向东京圈。

为逆转人口减少趋势,日本各地正施展浑身解数与东京圈“夺人”。同时,日本政府正在考虑把一些中央政府机关和研究机构搬迁到地方。40多个道府县随即展开“争抢”,希望借此增加人口。

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年3月底前敲定搬迁的部门和具体时间。

“1亿”难维持?

日本媒体说,日本人口总数减少将给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1亿总活跃社会”施政目标带来巨大挑战。

安倍去年9月底提出“建设1亿总活跃社会”的施政目标,以阻止少子老龄化,使日本人口50年后仍维持在1亿水平。为此,日本政府拟推出多项新法,保护孕妇、儿童等弱势群体权益,以达到提高生育率的目的。

日本政府希望,这些法律生效后,日本每对夫妇平均生育子女数量能由目前的1.42提高到1.8。

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安倍政府把每对夫妇平均生育子女数量提高到1.8的计划仍然不够。根据这些专家的说法,日本应把这一数字提高至2.1才能维持人口总量平稳。

日本出生率低的主要原因包括高学历化、未婚多、晚婚多、企业劳务派遣制度导致就业状态变化、加班补贴削减等导致低工资等。一些专家认为,一旦生育率降低,形成低生育文化,即使再采取措施鼓励生育,效果也极为有限。据新华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