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叙利亚男孩伏尸海滩 涉事蛇头被判4年徒刑

0

3岁叙利亚男孩伏尸海滩 涉事蛇头被判4年徒刑

土耳其法警押送2名叙利亚籍蛇头前往法庭受审

3岁叙利亚男孩伏尸海滩 涉事蛇头被判4年徒刑

阿兰在坐船前往希腊途中遭遇船只倾覆,与其母兄一起溺亡

2015年9月,3岁的叙利亚小男孩阿兰·科迪(Aylan Kurdi)伏尸土耳其海滩的照片占据了各国媒体的头条,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和同情。在这张照片的促使下,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随后下定决心接纳难民。

近日,2名组织这批难民偷渡的蛇头遭到指控,并被判处罪名成立。

据《纽约时报》报道,土耳其博德鲁姆(Bodrum)地方法院4日作出判决,认定2名在科迪溺毙事件中担任蛇头角色的叙利亚男子罪名成立,分别被判有期徒刑4年零2个月。

土耳其新闻通讯社Dogan透露,这2名男子名叫阿拉巴什(Muwafaka Alabash)和阿尔法德(Asem Alfrhad),在他们组织的偷渡中,共有5名难民死亡,除了3岁的阿兰外,其哥哥和母亲也均在船只倾覆后溺亡。

刑罚太轻引发争议

4日的判决一经宣布,立即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非议。一些人士认为该判决作出的刑罚过轻。根据土耳其法律,此类罪行最高可判处35年监禁。

联合国难民高专办官员、土耳其“避难和移民研究中心”创办人克拉巴蒂尔(Metin Corabatir)表示,相比走私毒品和武器,组织难民偷渡是一种相对较新的犯罪,因此相关的量刑尺度仍有待明确。

“对于这些为了金钱而将他人生命置于险地的人,人类的良知要求给予其更为严厉的刑罚,才能杜绝类似的事情重演。”克拉巴蒂尔说,“这已经变成了一种商业行为。”

不过,据此案的检控官透露,当局无法找到证据证明2人存在主观蓄意的疏忽行为,因此无法适用更为严厉的刑罚。

据CBS报道,检控官最初曾提出判处2人35年监禁的最高刑罚。

阿兰亲属依然伤痛

此次判决结果也未能抚慰阿兰家人的心。

科迪的婶婶蒂玛·科迪对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表示,叙利亚难民面临的问题远远不止2个蛇头,只有通过全球层面的政治行动结束叙利亚内战,才能使叙利亚民众摆脱悲惨境地。

“关键不在于判他们多少年,即使判他们35年监禁,也无法阻止有人继续做蛇头。”蒂玛说,“在我看来,唯一能杜绝出现蛇头的方法就是政治行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杜绝有人再组织偷渡。”

蒂玛透露,阿兰的父亲阿卜杜拉是在最初避难申请被加拿大拒绝后,才决定搭船前往希腊。去年12月份,阿兰的叔叔和婶婶在避难申请获得批准后,来到加拿大生活。而现在,面对妻儿的死亡,阿卜杜拉已经没有兴趣再前往加拿大。

“整个家庭都完了。”蒂玛说,“每一天,我们都仍感到无比痛苦。他们已经永远回不来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