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企业家代表提案刷屏

0

正值两会期间,各位企业家大佬的两会提案开始刷屏。去年两会结束时,有人根据各种指数整理出“两会十大热点提案”,其中至少有一半的名字你耳熟能详:李彦宏、马化腾、董明珠、莫言、崔永元……而在这五人中,知名企业家又占据一半以上。

2015年,这些企业家提了哪些建议?

2016年,他们又带着哪些提案而来?

吴晓波频道(微信号:wuxiaobopd)对比了他们去年和今年的提案变化,看看过去这一年发生了什么。

马化腾:统统在风口站好,我要吹风了

两会企业家代表提案刷屏

2015年提案关键词:互联网+

2016年提案关键词:分享经济

去年两会,小马哥的提案虽然在媒体和舆论上不及李彦宏“拉轰”,但是从最终的效果来看,他所提议的“互联网+”无疑成为了2015年度最热词汇,他还在去年5月写了一本《互联网+》进行解读。

今年小马哥一共带来五个提案,仍然是以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问题为主。其中比较容易引起关注的应该是“分享经济”和“分级诊疗”两项。

“分享经济”一词在民间盛行已久,上层对此似乎不太待见,但也没有真正下狠手绞杀。小马哥此次的观点“分享经济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一股强大的新动能”,或许可以让官方的态度更明晰一些。

如果还不明白,要不小马哥再出一本《分享经济》?

李彦宏:请让我一个人静静地玩泥巴

两会企业家代表提案刷屏

2015年提案关键词:中国大脑

2016年提案关键词:无人驾驶

李彦宏是2015年两会的“提案明星”,他的提案——“中国大脑”计划,不仅关注度最高,还被网友点赞为“最具前瞻性的提案”。

或许正是光环加持,李彦宏今年提案的相关报道也是企业家中最早开始刷屏的。今年李彦宏的提案仍然关注科技未来:加快无人驾驶法规的完善。

2015年隔三差五就可以看到谷歌、亚马逊、苹果等公司关于无人驾驶的视频和新闻。而百度在2015年12月也率先在国内首次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重点是——还是在雾霾天的北京。

百度是个“不善言辞”的企业,“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这样宏观战略的提案后,在细分领域展开相关工作,并在今年根据自己的“科研成果”提案。这种自顾自玩儿泥巴的“理工男”,其实也是挺可爱的。

宗庆后:最“接地气”的企业家

两会企业家代表提案刷屏

2015年提案关键词:商标法

2016年提案关键词:年轻人住房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每次的提案都特别“接地气”,例如取消汽车限购限行、降低高铁票价、培养贫困学子、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等等,叶檀曾经评价宗庆后的提案 “认真、清醒、理性,在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的尽参政议政之力,很不容易”。

作为一个德高望重的企业家,宗庆后更多地利用发言权为群体发声,即便是涉及企业,例如连续三年在“两会”中提出与“商标”有关的议案,亦旨在呼吁中国企业需要全社会的呵护。

今年,宗庆后重点关注的对象则是80后90后,他认为需要“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降低刚需人群的购房压力。讲真,最近房价涨得所有人都心惊肉跳的,作为刚工作不久的祖国花朵,看到这个提案,小巴第一个想法是准备收拾收拾桌子,去民政局登记结婚了。

俞敏洪:我喂“教育平权”袋盐

两会企业家代表提案刷屏

2015年提案关键词:教育信息化

2016年提案关键词:取消特权

作为中国教育体制外的“老大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每年都在“喂教育平权袋盐”。去年两会,俞敏洪的提案是“教育信息化”。在接下去一年,平均每天有2.6家互联网教育公司诞生,各重量级互联网企业纷纷宣布进入互联网教育领域,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约达1711亿元,增长率为35.4%,用户规模将达2.49亿人,增长率为45.6%。

而今年,俞敏洪的主要提案则是:建议全国统考,让考生不受户籍限制。在接受采访时,俞敏洪还提到“学区房本身是一种特权概念”的观点,“取消教育特权”更明确地成为俞敏洪本次两会提案的核心。

李书福:凡是和车有关的,我都管

两会企业家代表提案刷屏

2015年提案关键词:出租车改革

2016年提案关键词:自动驾驶

被称为“汽车狂人”的李书福每年提案都离不开自己的本行,去年的提案之一是关于出租车改革。然而,似乎出租车行业还来不及改革,人们的打车习惯已经被彻底改变了。去年下半年开始,“拼车”功能出现在各大打车软件里,更是成为了大多数人打车出行的心头好。小巴认为,出租车需要的不是改革,而是重生。

李书福今年的提案则是加速自动化驾驶的立案。看起来和李彦宏的“无人驾驶”很像,但实际上还是有些差别的。无人驾驶强调的是机器的主动性智能,而自动化驾驶则强调机器的协助性智能。

不过,一个从互联网企业的未来探索出发,一个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的转型立足,均在此次两会交出智能化驾驶的提案,想必今后两年这会成为热门现象,只是将会以多快的速度渗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还需要看讨论结果。

郭广昌:我想和你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美好生活

两会企业家代表提案刷屏

2015年提案关键词:环境服务

2016年提案关键词:智慧经济体

郭广昌的关注点好像一直是城市生活建设,说实话,虽然“智能城市”这条提案很有意义,也极其贴近我们很多人的日常生活,但是只要郭广昌一出现,小巴就觉得仿佛有无数条弹幕从眼前飘过:看,我还坚挺着!

2015年后半年有一个比较特殊现象,就是隔三差五有知名企业家莫名其妙失联的消息,而中央十台《走近科学》竟然也没做节目来解释这个现象。在两会这样特殊的场合,郭广昌出现让小巴想到很久以前写的一句话:“经过长久的攀登,立于山顶时,离咫尺的星空和万丈的深渊一样近。”——这始终是中国所有企业家都必须谨记在心的。

董明珠&雷军:我们是“热点话题制造”最佳组合

两会企业家代表提案刷屏

除了郭广昌,还有两个同学本人比他们的提案更受关注:董小姐和雷先生。这对“老冤家”在今年两会上又坐在了一起,看上去一个很开心,一个略羞涩!小巴忍不住作词一首:

明天你是否会用起,昨天你造的手机?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爱打赌的你。群众们都已想不起,到底是谁赢了你。我也是偶然翻朋友圈,才想起同桌的你。

唱起来的自动去面壁!

那么,这些企业家的两会提案还会怎样发酵?他们的提纲,对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有怎样的影响?

搜索微信公众账号“吴晓波频道”(微信号:wuxiaobopd),这里有你想要的答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