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挨联合国批评,怪中国籍委员?

0

rib

日本挨联合国批评,怪中国籍委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CEDAW)由全球23名妇女问题专家组成,委员会主席是来自日本的林阳子女士。审查方式是首先缔约国各国政府提交报告,民间机构和团体也提交报告和质疑。然后委员会根据这些报告进行审查。来自各国的委员不能参加对本国的审查。

由于这次审查让日本方面感到很被动,有日本官员对审查背后的动机进行猜测。《读卖新闻》英文版引用匿名官员的话表示,“该报告是根据一些机构和个人的偏见写成的。”有强硬派官员号召日本退出该委员会,甚至有人把矛头指向里面来自中国的委员邹晓巧女士,说邹女士在起草这份报告的时候起了重要作用。

日经中文网也报道称,日本政府内有观点认为,此次委员会负责汇总的主审是一名中国民间女性;甚至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这是中国信息战的一环。

“日本方面的这种说法是没道理的。”邹晓巧女士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委员会的23名专家是独立的,不代表任何政府。“我担任的是审议日本的国家报告员,最后的结论性意见中,对日本任何一个问题的观点和建议,都是整个委员会讨论通过的。不是某个专家的意见,而是整个委员会的意见。”邹女士说,委员会的结论性意见对日本女性地位问题提出了非常多的关注,比如对妇女的暴力,对强奸的定义太狭隘等等,不是哪一个委员说了就能通过的。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媒体官员利兹·斯罗塞尔也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CEDAW是独立机构,不代表某个单一国家的立场和观点。有关报告代表的是整个委员会的观点,跟委员个人的观点无关。

据邹晓巧讲,日本方面不满背后,跟去年底日本政府同韩国就慰安妇问题达成协议,日本希望不要在联合国任何机构再提慰安妇问题有关。“这是他们的主观想法,但慰安妇问题仍然存在,没有得到解决。”她提到,这两年安倍政府一直在慰安妇问题上发出否定的声音,两年来日本公众人物包括官员,说一些对慰安妇不利或侮辱性话的趋势也在增长,所以委员会予以关注。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妇女权益问题的专家,邹晓巧认可日本政府这两年在提高妇女地位方面做的不少努力,但她认为,总体来说,仍有很大改善空间,此次委员会的结论性意见中,都有关注和建议。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如果日本没有退出的话,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在未来4到6年会再对日本进行审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