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性侵女游客引民愤:冲绳岛成军事殖民地

0

驻日美军性侵女游客引民愤:冲绳岛成军事殖民地

日本民众抗议美军士兵性暴力

中新网3月16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日本冲绳发生一起驻日美军性侵女游客事件——24岁的美国大兵将一名40多岁的妇女抱进自己房间施暴,引发日本社会一片谴责。官房长官菅义伟喊话要美军“严肃纲纪”,冲绳知事也表达了愤慨。然而,驻日美军并非头一次犯下这种罪行。其背后,日本政府奉行顾全日美同盟的“无上法则”,才是美军屡犯不改的原因。尽管民众怨声载道,日本政府仍将继续“供养”驻日美军。

驻日美军“不老实”

为了“保护”日本领土安全,美国在二战后对日本实行了单独占领,美军如“正义使者”般驻扎日本。驻日美军便成为日本国内一个极为特殊的外国人群体。他们的日常开支多由日本政府买单,而犯了罪却不归日本管辖,甚至还要日本政府“补锅”。

据日本防卫省的最新统计,截至2013年度的10年里,驻日美军涉及的军机坠落及美军士兵、士兵家属引发的交通事故、性犯罪等事故至少达1万起,日本政府对被害者的赔偿至少达3.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89万元)。

除性犯罪外,驻日美军演习失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据日媒报道,2013年6月,驻日美海军陆战队在北海道进行实弹训练时,将一枚榴弹发射到向北偏离既定目标近4公里。日媒对此指出,最基本的设备瞄准操作失误竟如此之大,令人很难信服。

另据相关资料统计,从1952年到2007年,驻日美军在日本所引发的事故和事件总计20万件,被卷入其中的日本人死亡人数为1076人。

日本政府“很头疼”

虽然多数案件责任并不在日方,但是“日美地位协定”中已经对负担率做出了相关规定。根据规定,如果是美军正在执行公务时发生事故,美军方面虽然有责任,但是日本政府也得负担25%赔偿;如果双方均有责任,那么日美双方均承担50%。

且不论协定公允与否,单就驻日美军的经费,日本政府就“很头疼”。日本为驻日美军提供经费支持的做法始于1978年,当时称之为“体贴预算”,现在规定日本负担水平的协议将于2016年4月到期,双方一直为此事讨价还价。

2015年10月,日本财务省要求大幅削减日本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据日媒报道,目前日本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约为1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9.6亿元,(其中包括基地内娱乐设施从业人员的人力费和水电供暖费等)。

日本希望在此基础上至少减少500亿日元。日方的理由是日元疲软、财政形势严峻,无法维持现行负担水平。

不过对于日本的要求,美国方面也有一套说法。美国认为本国国防经费削减,又在日本新部署了两艘“宙斯盾”战舰,因此日本应该增加其负担额度。

冲绳驻日美军基地搬迁一事,也让日本政府“操碎了心”。日本政府曾多次与冲绳县进行沟通,但由于美军行径在冲绳县屡屡激发民愤,冲绳希望美军基地能够永久迁出,双方因此一直僵持不下。最终,冲绳县选择起诉日本政府。

虽然目前双方达成和解,但分析指出,首相安倍晋三担心如果败诉将对边野古搬迁计划造成打击,因此暂时让步,但预计对立的双方将再次诉诸法庭。

日本民众“很生气”

对于驻日美军,日本民众长期以来怀有一种极为反感的情绪,从未停止过反对和抗议。加上不断出现美军性侵日本妇女事件、噪音扰民,使得日本民众不欢迎美军基地的呼声也非常强烈。

日媒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0%民众表示强烈不满驻日美军的表现,这说明,日美同盟在日本的民意基础已经出现消解趋势。

2015年1月,数千民众在国会大厦外抗议美军基地搬迁。民众反对将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边野古。冲绳和平运动中心事务局长山城博治称:“我们的愤怒和悲伤已到了极点,冲绳正逐渐沦为日美两国的军事殖民地。”宜野湾市议员桃原功以美军士兵擅闯民宅为例谴责称:“县民甚至无法在家里安心睡觉,到底要忍受到什么时候?”

然而,日本民众从未真正意义上得到一个合理交代。相关统计显示,从1985年到2004年间,在由驻日美军所引发的事故和事件当中,仅有一人被讼至军事法庭,另有318人仅受到了惩戒处分。

长期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将日美同盟作为安保政策的基础。从驻日美军多次犯罪,到经费和普天间基地搬迁等问题,日本政府一直秉着顾全日美同盟的“无上法则”行事。

在2015年日本防卫省公布的白皮书里,浓墨重彩表示要强化日美同盟。因此,对待驻日美军的暴行也就“得过且过”。

安倍政府一直在谋求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但现实中,驻日美军的存在与一个完整的现代主权国家体系有着不小的冲突,日本政府对驻日美军“供养”,无异于自我 “打脸”。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