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首都发生连环恐袭 恐怖分子为何“偏好”比利时?

0

距离比利时警方抓获巴黎恐袭案的主犯仅仅过去4天,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便遭遇连环爆炸。

当地时间22日8时30分左右,比利时布鲁塞尔扎芬特姆(Zaventem)国际机场发生两次爆炸。一个多小时之后,靠近欧盟总部大楼的两个地铁站也传来爆炸声。

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比利时政府的官方声明显示,多处爆炸已经造成至少26人死亡,136人受伤(观察者网注:目前已升至34人遇难)。俄媒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已宣布对布鲁塞尔恐怖袭击负责。

比利时首都发生连环恐袭 恐怖分子为何“偏好”比利时?

机场内一片狼藉

记者看到的画面显示,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内一片狼藉,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值机大厅墙面及屋顶隔板掀翻砸落。在地铁站爆炸现场,受伤的民众或坐或躺,等待救援。官方呼吁民众避免外出。

比利时检方随后证实,布鲁塞尔机场发生的爆炸为自杀式袭击,政府正式将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目前,比利时政府已将安全警戒级别提至四级,也是最高级。

已提前得到情报?

这一次,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是比利时?为什么是布鲁塞尔?

仅在4天前,去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案头号通缉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Salah Abdeslam)落网,法国和比利时当时都松了一口气。但是,谁都没想到,22日的爆炸又让他们把吐出来的这口气硬生生给吞了回去。

据报道,机场发生爆炸之前有人听到枪声和阿拉伯语口号。“伊斯兰国”的认领也证实了此前的揣测,把此次爆炸袭击的动因指向报复比利时逮捕萨拉姆。

如果这是一次报复行为,那么其精心策划的程度并不亚于此前的巴黎暴恐袭击。此次爆炸同样是选择了密集的人群。在机场,他们选择了值机大厅,而且挑在了早高峰时段。

比利时当地媒体援引警方消息称,该国情报部门21日已得到消息显示将面临一次恐怖袭击威胁,但最关键的袭击地点和时间却不清楚。

为什么是比利时?

比利时是欧洲的十字路口,布鲁塞尔更堪称“欧洲的心脏”,欧盟总部、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和北约总部都设在这个仅有113万人口的城市。

巴黎恐袭事件发生后,比利时加大了反恐安保力度,在阿卜杜勒-萨拉姆藏匿的“重灾区”莫伦比克区(Molenbeek),警方加强了检查,政府动辄拉出近百人的“高危名单”进行检查。这段时间里布鲁塞尔还拘留了20多名涉嫌恐怖活动的嫌疑人。但即便如此,藏匿在暗处的敌人仍旧还是清楚这个国家和机制的漏洞,从而伺机而动。

实际上,比利时离恐怖主义一点也不远。

在一些质疑声中,拥有大量外来移民的比利时,尤其是布鲁塞尔,已然成为恐怖主义在欧洲大陆的“温床”。比如,萨拉姆一直藏身的莫伦贝克区就被称为“极端势力在欧洲大陆的首都”。在这样的环境下,萨拉姆得以逃匿4个月之久。

除了巴黎恐袭案的主犯藏匿在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此前法国《沙尔利周刊》袭击事件的主犯所用的武器也是在比利时被找到。去年8月发生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驶往巴黎的“大力士”国际列车上的袭击未遂事件,凶手后来被查到也是在布鲁塞尔上的车。

“非法武器中转站”、“极端分子的天堂”,短时间内与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扯上关系的比利时,在难以抽身的同时不断接受着外界对其反恐能力的拷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