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泰铁路合作再现波折 推迟至年底开工

0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外媒报道称,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25日称,泰国将不再寻求中国的融资支持用于修建从曼谷至呵叻的铁路工程。阿空说,泰国将自己对该项目进行融资。

  据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26日发表的题为《中国要价太高 泰中铁路开工推迟》的报道称,连接中国昆明与泰国的铁路工程项目全长873公里。此前泰国希望中国能为该铁路线第一段工程(即从曼谷至呵叻的施工项目)提 供融资。但中国提供贷款的利率以及对工程总投资的预算都无法令泰方接受。阿空说,中国理应提供他所说的“考虑中泰关系的友好利率”。

  报道称,泰国对该段铁路建设的估计造价为1700亿泰铢(1泰铢约合0.18元人民币——本网注),而中国的造价评估为1900亿泰铢。

  阿空说,中泰铁路线工程将推迟至年底开工。该工程原定今年5月启动。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5日报道称,泰国交通部长阿空25日说,泰国不再谋求中国对连接曼谷到呵叻的铁路项目的资金支持,选择自行为该项目筹措资金。

  泰国一直力争为这一铁路项目与北京达成它认为满意的融资协议。这条铁路线是从中国南部通过老挝、再往南经过泰国和马来西亚到达新加坡的一个更广泛网络的一部分。

  报道称,争执的关键点是中国提出的该项目的融资利率及总投资成本。泰国总理巴育说,在未能与北京达成协议后,泰国将自行为该项目融资。巴育24日说,他已将泰方的决定通报给了中方,北京接受了泰国的决定。

  自2014年发生军事政变以来,泰国军政权一直努力发展与中国更牢固的关系。美欧对这起政变进行了批评。

  报道称,阿空说,泰国依然计划与中国在修建这条铁路上展开合作,泰国仍计划购买中国生产的列车,并雇中国工程师来承建这条铁路。

  《日 本经济新闻》3月26日发表的题为《泰大幅缩小中泰合作铁路规模或影响中国基建出口》的报道称,泰国交通部长阿空25日宣布,将大幅缩小计划在中国协助下 修建的铁路线的规模。双方在建设经费分担和中国向泰方提出的融资条件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虽然泰国并未改变引进中国技术的方针,但两国在铁路建设领域的合 作已大幅倒退。

  报道称,原本由两国政府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负责投资及铁路运营,这一计划也将中止。

  泰方主张,新线路的建设有望扩大从中国南部昆明到东南亚的运输线路,因而对中方极为有利。泰方要求中方在合资公司中的出资比例达到60%,但遭到中方拒绝。在中方向泰方提供贷款的问题上,泰国也因利率过高面露难色。

  报道称,由于无法撕毁中泰政府间协议,泰国仍将维持与中方合作完成项目的框架。阿空也表示,信号系统、铁路车辆等仍将采用中方技术。

  泰国缩小铁路合作规模将对中国造成冲击。连接中国南部与东南亚的“泛亚铁路”构想将出现断裂,由国家牵头的基础设施建设出口战略也可能受到拖累。这有可能导致外界对所有与中国有关的项目产生负面印象。

  中方描绘的“泛亚铁路”构想指的是以中国云南昆明为起点,纵贯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最终抵达新加坡的铁路线。

  一旦连接中国与东南亚的交通基础设施完工,将有望激活人员与货物往来。东南亚的不少国家仍与中国保持距离。中国希望通过泛亚铁路的建设在经济层面加强与这些国家的联系,在外交层面提升影响力。

  报道称,但中泰铁路项目规模的大幅缩减或将迫使中国不得不调整此前的构想。中国一直宣称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基础设施“较之发达国家企业更快速更便宜”。但这次的麻烦正是因“钱”而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