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干涉利比亚是任内最大错误 盟友不给力

0

奥巴马:干涉利比亚是任内最大错误 盟友不给力

  2011年3月28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国防大学就利比亚局势发表讲话,并表示军事行动主导权正向北约方面的移交。 视觉中国 资料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1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1年对利比亚局势的干涉,是其总统生涯中做出的最大的错误决定。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4月10日,奥巴马接受了美国福克斯 新闻频道采访,在被问及“任期内犯的最大错误是什么”时,奥巴马表示:“是对在干涉利比亚之后所发生的事情缺乏计划,尽管当时我做了自以为是正确的决定。”

  上个月,奥巴马曾做出过相似的表态。当时奥巴马在接受《大西洋月刊》专访时表示,尽管当时的干涉行动“已经尽可能做到最好”,但当今的利比亚情况仍然是“一团糟”。

  奥巴马认为,在采取干涉行动前,美国对利比亚内部部落割据的情况估计不足,导致“我们与当地人开展交流、开展训练和供应物资的能力都极大地下降了”。此外,干涉行动中的盟友——英国与法国——“不给力”,也是利比亚陷入混乱的重要原因。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干涉行动后就被一连串其它事务分散了注意力,而(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只想着吹嘘自己在空袭中派出的战机,却忽略了许多重要的事实:是我们打掉了利比亚的防空设施,并在战后参与重建了全套的基础设施。”奥巴马表示。

  对于奥巴马的“指责”,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政府方面拒绝正面回应。卡梅伦的发言人则表示,卡梅伦经常明确表示他仍然认为军事介入利比亚“绝对是正确的”。

  《大西洋月刊》认为,利比亚带给奥巴马最深刻的教训在于:最好与中东事务保持距离。

  在一次谈话中,奥巴马表示:“美国绝对不能做出承诺,要管理中东和北非的事务。这(种承诺)是一个基本的、根本的错误。”

  2011年2月,利比亚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随即演变成当时统治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内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盟军从3月17日起开始对卡扎菲政府军进行空袭。10月,卡扎菲在家乡苏尔特被打死,但利比亚旋即再次陷入混乱和分裂,大量枪支流入民间,为当地及周边国家安全带来巨大隐患,并成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重要兵源地之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