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负债商人空降中国 假冒金融大鳄2年被识破

0

英国负债商人空降中国 假冒金融大鳄2年被识破

英国负债商人空降中国 假冒金融大鳄2年被识破

“山寨罗”大揭秘 上篇

一个在本国籍籍无名,公司负债累累的英国小商人,突然空降中国,仅仅两年时间,迅速成为了中国商界、政界、教育界、慈善界各种活动的“座上宾”,甚至笼罩在畅销书《货币战争》中所谓金融世家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光环之下,享受着“国际金融投资家”、“企业战略家”、“国际慈善家”的头衔。直到其暧昧的身份被英国罗斯柴尔德集团否认,一场荒唐的闹剧才迅速收场。

然而让人好奇的是,这样的一个来自异国他乡的“山寨人物”,在中国是以什么样的路径完成身份演变并登堂入室的?他的身边又存在一个怎么样的朋友圈,或介绍或协助或利用,帮其完成了在中国的变形记?

身份资产均可疑

“山寨罗”突然销声匿迹

2016年2月1日上午,清华大学工字厅西厅。这是清华园内一个古色古香的四合院,是清华校领导办公和接见贵宾的地方。此前曾经在这里与清华校长握手并交谈的人包括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负责人、盖茨基金会负责人,以及各种世界顶级名校的校长们。这天,清华校长邱勇接见的人叫奥利弗·罗斯柴尔德,清华新闻网随后发表的新闻稿称,他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第九代继承人之一,罗斯柴尔德家族英国系的核心成员和主要管理人。他是国际金融投资家、企业战略家,同时也是国际慈善家,曾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英国红十字会等十多家公益基金会和慈善组织机构负责人。”

截至目前,这是奥利弗·罗斯柴尔德最后一次在国内的公开场合露面。大概是由于这次他见的人物级别太高、影响力太大,此后,国内媒体对其身份开始有了质疑之声,直到英国罗斯柴尔德集团——就是畅销书《货币战争》中描述的古老金融家族公开发表声明:“奥利弗·罗斯柴尔德并不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成员,也就是说他不是内森·梅耶·罗斯柴尔德的男性谱系后裔,他更不涉足我们集团的任何业务。”

奥利弗·罗斯柴尔德的身世变得越来越可疑。根据《经济观察报》记者调查,奥利弗在英的公司不但规模小,且严重资不抵债,负债逾8万英镑(约75万人民币),不仅如此,奥利弗曾参股并任职的9家公司,5家被强制取消注册,两家自行注销,一家更被清算破产,仅剩1家正常运作,但同样是欠债累累。

据3月24日的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该报记者对奥利弗网络晒出的担任英国高校“企业会员”、“大使”等履职信息进行求证,伦敦时装学院、埃塞克斯大学等校发言人纷纷回应:“他和我们学校没有任何关系。”《每日电讯报》记者还敲开了奥利弗位于伦敦北部戈尔德斯格林地区的家门,开门的一年轻人答道:“他没有在这,或许离开英国了吧。”

3月25日,奥利弗在被质疑身份后唯一一次公开回应,是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电话采访。对于舆论上的风波,他表示“很吃惊”,坦言“从没自称过来自那家银行”,至于在华的诸多活动中“外界冠以的头衔”,他表示一无所知,但并不否认朋友们说错自己的身份。“我不知道他们用一种我不懂的语言和文化说了什么,我完全处于不利地位。”当《金融时报》记者追问替他安排活动的“某些朋友”是谁时,奥利弗再一次避而不谈了。

此后,红极一时的奥利弗突然销声匿迹。北京青年报记者多次拨打伦敦奥利弗·罗斯柴尔德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电话,以及他的个人电话,但一直无法拨通,前者的提示音显示“该号码未在使用中”;公司的网站状态是“正在建设中”;北青报记者发给其公司和本人的邮件也没有收到回复。

之前与奥利弗有过交集和往来的十几位政界、商界、教育界、媒体圈中人士也都对他目前的行踪讳莫如深,也有人说他在英国或香港。总之,这位曾经到处登堂入室的大红人突然从中国消失了。

从身份模糊到家族掌门人

身份层层加码

北青报记者细致梳理了奥利弗在华2014至2015两年间的赶场轨迹发现,其轨迹遍布北京、杭州、广东、山东等地,横跨高校、慈善、政府、商业投资等诸多行业与领域,接见人员从普通大学教授、商会领导、智库、市级政府官员直至清华大学校长,活动的规格也渐次攀升。在公开的称谓上,奥利弗的一个个名头逐渐显赫和明朗起来。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6月至今,奥利弗在中国的赶场活动至少有17场。

2014年6月12日,浙江大学是目前可查到的奥利弗在中国媒体前第一次公开亮相。浙大东道主周生春教授向北青报记者回忆称,活动邀请的本是一家叫做柏年基金会的王柏年先生,奥利弗随王一起来,周与奥利弗是初次见面。“与学生的座谈会主讲不是奥利弗,他话不多,也不记得带了随从人员。”周坦言当时问过奥利弗若干问题,“得出的结论是他并非英国的内森·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成员”。

同年的9月20日,奥利弗·罗斯柴尔德出席由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亚洲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的国际金融与产业科技创新合作座谈会。这次他的身份是“国际金融家”,来自“罗斯柴尔德国际金融家族”。

而2014年10月《中国慈善家》刊载专访文章《罗斯柴尔德:寻求商业慈善平衡之道》,给奥利弗此前模糊不清的“身份”增添了一层公信力,他被正式报道为罗斯柴尔德家族核心成员。文章称:“奥利弗现在是罗斯柴尔德家族英国系的核心成员和主要管理人,每周平均至少要会见30家企业或组织机构的负责人。”

此次采访之后,奥利弗商业行程渐渐“扎堆儿”。次年春天在接受一家广东企业——中盟磐合家族办公室组织的专访中,该企业开始称其为“罗斯柴尔德家族第十二代继承人”。

去年6月,第一届亚洲环保创新论坛上,论坛方设置“罗斯柴尔德早餐会”竞拍,甚至被当地媒体渲染成“深圳版巴菲特早餐”。而到了去年9月,奥利弗·罗斯柴尔德迎来了最繁忙的时刻——参观盘古智库,出席北京企业家座谈,参观京商集团,出席中阿国家博览会,赴山东淄博企业考察,深圳第一届慈展会发表公益主题演讲。2016年年初,奥利弗造访清华大学前,还会见了多位企业家并参加过一场名为“私银贵族”的企业路演。企业发布的通讯稿里,罗斯柴尔德的头衔也不断升级,最终被封为罗斯柴尔德家族掌门人。

除了“罗斯柴尔德家族掌门人”称谓外,奥利弗的身份和头衔还在不同的场合变换自如。例如,赴山东淄博企业考察时,他被称为“环球趋势集团董事长”;深圳亚洲环保论坛上,嘉宾名单里的奥利弗则被写作“奥利弗·罗斯柴尔德企业顾问集团主席”。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旭 王晓芸 雷嘉

图示制作/潘璠

“山寨罗”2014年6月至2016年3月在华身份演变

2016年3月25日以后●

接受英国《金融时报》唯一采访后突然消失

2016年年初●

参加一场名为“私银贵族”的企业路演,在企业发布的通讯稿中,其头衔升级

职务:罗斯柴尔德家族掌门人

2015年9月●

参观盘古智库、出席北京企业家座谈等多项活动,赴山东考察,在深圳首届慈展会发表主题演讲

职务:环球趋势集团董事长

2015年春●

参加一家广东企业组织的中小企业论坛

职务:罗斯柴尔德家族第十二代继承人

2014年10月●

登上《中国慈善家》杂志

职务:罗斯柴尔德家族核心成员

2014年9月20日●

出席国际金融与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

职务:来自罗斯柴尔德国际金融家族

2014年6月12日●

首次在浙大座谈会上亮相

职务:模糊

(北京青年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