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村庄屡遭雷击 一场雷击坏全村25家电视机

0

武汉一村庄屡遭雷击 一场雷击坏全村25家电视机

法泗镇一家电器维修店内收到的被雷电击坏的电视机。记者杨荣峰 摄

本报讯 前天晚上10点开始,江夏区法泗镇就下起了暴雨,随后出现雷电天气,该镇三合村25户村民家中的电视机和太阳能热水器被雷电击坏,幸无人员伤亡。

25户村民家中电视被击坏

昨天,有网友爆料称,江夏区法泗镇三合村前晚遭遇雷电灾害,许多村民家中的电器都被雷电击坏。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三合村,问起前晚的雷电天气,许多村民都直叹可惜,虽没有人员伤亡,但是许多村民家中的电视机和太阳能热水器被雷电击坏。

“我耳背,但硬生生被雷声吵醒了。”家住三合村扁担沟下19号的邹婆婆今年72岁,她告诉记者,前晚9点多就睡下了,睡得正香时,突然被一声雷声惊醒,吓得从床上弹了起来。“声音太大了,雷好像直接在头顶炸开”,邹婆婆习惯性地摸到电灯开关,发现灯打不开,心里既担心又害怕,直到老伴从隔壁房摸黑走到她身边,才稍微平静下来,等到雷电结束后,她才放心睡下。昨天早上,邹婆婆起来检查发现,家里的总闸烧了,修好总闸后才发现,电视和热水器也被雷击坏。

扁担沟下20号村民周先生睡得很晚,听到了屋外的暴雨声,他说,因为担心晚上可能会打雷,击坏家中电器,便把家里所有的插头都拔了,但忘了拔掉电视信号线,导致电视遭了殃。

记者从江夏区民政局了解到,昨天上午,区民政局救灾救济科人员前往三合村实地调查,发现该村共有25户村民家中的电视被雷电击坏,无人员伤亡。

镇上的电器维修店

证实雷击灾害频繁

记者采访过程中,看见不少村民开着三轮车,抱着电视机,前往法泗镇镇上维修。

记者从多位村民处了解到,村里的电视机更新频率较快,年年春季都有村民家中电视被雷电击坏,损坏较轻的,就把电视拿到镇上维修,损坏较重的,就直接换掉。

昨天下午,记者跟着村民周先生来到法泗镇法泗洲路一家电器维修店,店主一听是被雷击坏的,直接将电视后壳拆掉,拆下电板,电板后面的黑色垫片上,赫然可见一片被烧焦的痕迹。

店主季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春季,店里都会收到不少被雷电击坏的电视,今年4月份,店里已经修了20多台被雷击坏的电视,不全是三合村的,也有法泗镇其他村的。虽然这段时间电视维修生意变好了,但单个电视的维修过程更累,不像冰箱电饭煲,电视里面有很多微电子原件,一打雷,负荷过大,就会烧掉一大部分,修起来很麻烦。

季女士指着店里待修的电视告诉记者,当天一天,就收到了4台被雷电击坏的电视,全是三合村的,估计要一个星期才能全部修好。

三合村为何屡遭雷击

记者从省防雷中心了解到,雷电多发主要跟水体、地势地貌、气候环境等因素有关。

记者从江夏区防雷中心了解到,三合村多雷电灾害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当地地形比较空旷,而且靠近湖,根据防雷中心雷电定位系统显示,属于多雷区;二是村民防雷意识问题,村子里没有做好防雷措施,没有提前安装避雷针。据悉,江夏区防雷中心每次在雷电天气时都会通过短信等方式向村民发布雷电预警,希望村民能加强防雷意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