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兴起“黑夜站立”运动:夜聚广场 阔谈国事

0

法国兴起“黑夜站立”运动:夜聚广场 阔谈国事

  4月22日,法国巴黎共和国广场,民众持续“黑夜站立”运动,探讨各种社会问题。 图/CFP

  4月22日,法国巴黎共和国广场,从下午开始,人们在巴黎这处政治集会的“圣地”聚集起来。今年3月底,“黑夜站立”运动因法国民众反对劳动法修改草案而在共和国广场问世,参与者以最初的学生和年轻人为主,逐渐扩大到各阶层人士,地点也从巴黎扩展到法国70个城市。谈论主题从劳动法改革所涉及的最低收入、工作时间、用工制度等问题,延伸至社会治理、环境问题、选举制度、女权问题等多个方面。

  起源

  抗议劳动法修改草案损害劳动者利益

  今年3月上旬,法国政府推出劳动法修改草案,希望通过增加工作时长、赋予雇主更多用工自主权等措施刺激经济增长。有法国民众认为,该草案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劳动者利益。

  法国民众随即举行数次大规模反对劳动法修改草案的游行,“黑夜站立”运动3月31日在共和国广场问世,参与者最初以学生和年轻人为主,逐渐扩大到各阶层人士,地点也从巴黎扩展到全国70个城市。

  活动组织者朱尔告诉记者,“黑夜站立”最初是为了反对劳动法修改草案,“但现在大家探讨更多的话题是,为什么法国社会陷入僵局?为什么各种问题没有解决出路?”

  康坦说,每天参与“黑夜站立”的有2000到3000人,政府和警察此前会驱赶参与者,如今则不再驱赶,这场运动并无暴力色彩。

  现状

  政府与参与者对话 并打击趁机“闹事”人员

  “黑夜站立”未来何去何从?朱尔和康坦均坦言“不知道”。他们说,很喜欢这种方式,活动会一直持续下去,希望通过这场运动能够再造法国社会。

  记者在共和国广场采访多名“黑夜站立”参与者,他们当中有年近花甲的左翼政党成员,也有20岁出头的巴黎青年。参与者侃侃而谈,表达对这场运动的支持。

  对“黑夜站立”运动,法国执政的社会党部分人士及极左翼政治力量持默许或支持立场。法国政府在严厉打击在“黑夜站立”运动中趁机“闹事”人员的同时,通过多种渠道与参与者开展对话。

  本月11日,法国总理瓦尔斯与部分学生代表会谈后宣布,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年轻人就业。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人们有权表达各种诉求,“这是法国核心价值观所在”。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法国反对党指责政府放任“黑夜站立”

  法国主要右翼反对党共和党指责“黑夜站立”运动和政府的不作为,要求政府采取行动,结束抗议人群对共和国广场的“占领”行为。共和党认为,去年11月巴黎遭恐袭后,法国仍在实施紧急状态,不允许举行公共集会和游行,“黑夜站立”运动牵扯了警察和宪兵等公共资源,政府听任事态发展,是不负责任之举。

  “黑夜站立”运动仍在继续,并持续占据法国各大媒体版面。有媒体将其与美国“占领华尔街”和西班牙“愤怒的人”等大规模抗议示威相比较,认为“黑夜站立”运动可能是经济增长乏力、政治和经济制度僵化低效、矛盾重重的法国社会实施重大变革的开端。

  正如法国《解放报》评论认为,“黑夜站立”行动体现了目前法国社会危机无法解决时,人们对传统政治的不信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