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政党如何赴华攒人脉? 熟知十八大十三五

0

阿拉伯政党如何赴华攒人脉? 熟知十八大十三五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和顺新村与村民打乒乓球 供图/中联部

以中共的名义展开政党交流,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如何开展,会否奏效?近日,来自16个阿拉伯国家的30多个政党的负责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参加了在宁夏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并走进了宁夏的村庄与沙地。这种场面绝不多见,不仅在中国,也包括阿拉伯地区。事实上,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是迄今为止第一个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政党间的交流平台。

重点

政党大佬“人脉之旅”都聊啥?

本次对话会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开启了中阿政党多边对话机制,也有为中阿外交关系建立60周年献礼的意味。突尼斯前景党总书记法奥兹·本表示,除了与中共交流外,他此行更是一场“人脉之旅”,希望与“现在或者未来的阿拉伯政治领袖结识”。

阿拉伯政党交流在华实现

无论是政党性质与政治地位,还是所持政见,参与对话会的政党千差万别。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三局副局长张建卫指出,参与对话会的政党有执政党、反对党,也有在野党;有民主主义政党、宗教政党,也有左翼政党;有成立数十年的政党,也有近年新成立的政党。这些政党对于本国与阿拉伯国家的道路选择与发展理念也并不相同。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阿拉伯国家政党状况不一,有的国家没有政党,有的国家的某些政党影响力很大,尽管人们呼吁有必要形成一个政党间的对话机制,但是阿拉伯国家之间至今并没有这样的交流机制。而这个想法,在中国“串门”的时候实现了。

熟知“十八大”、“十三五”

两天的会期,主题有三个,即“道路选择与政治引领”、“和平稳定与国际反恐”、“‘一带一路’与政党作用”。治国理政经验等政党交流的独特议题包含其中,中东形势无可回避,让中阿合作更具政治和民意基础也被提及。

讨论过程中,北青报记者发现,政党领导人当中,有多人对中国国情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了解颇为深入。

突尼斯前景党总书记法奥兹·本在发言中就表示,该党一直高度关注中国共产党。包括“十八大”、“中国梦”、“十三五”等中国特色的政治语汇都存在于法奥兹的词库中。他说,中共的“十三五”规划对中国和世界发展有一个前瞻性的预判和规划,“中国梦”则致力于人的发展,这些都非常重要。

前景党也是一个成立不久的政党,该党与中国共产党交流次数并不多,当北青报记者问及如何了解中国与中共时,法奥兹·本表示,在突尼斯,自己会专门找关于中国的书来看,早年他也以商人的身份到过上海。“但我知道,上海不是中国的全部,这回我还知道,中国还有宁夏这样的回民聚居区。”

痛心政局动荡与恐怖主义

阿拉伯地区像世界的一个伤口,与会的政党领导人几乎都在会上提到了阿拉伯脆弱的地区形势,“这是无法回避的话题”。

有的人在发言中对这种脆弱的原因一探究竟,有的则表达了希望中国在中东事务上发挥更多作用的想法,还有的对于中共发展经济的经验很感兴趣。

科威特大学教师协会主席、科威特日报社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瓦尔·谢里雅尼就表示,中共的特殊性也是其成功的奥秘,在进行道路选择的时候,不复制任何国家的道路,注重自己的发展实践,这是中共给阿拉伯国家政党带来启示的地方。

他同时表示,中国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介入中东、从中勾兑,因此得到了地区各国的信任,劝和促谈也颇有成效,希望中国在中东和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多作用。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开幕式就率先表示,双方应加强反恐安全合作,为中阿战略合作关系保驾护航。

最后,与会各方达成了一个共识,即反对将恐怖主义同特定的民族、宗教挂钩,反对在反恐中采取“双重标准”。中方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的反恐努力和反恐能力建设。

“中阿研究不能只通过英文资料”

政党交往真的有用吗,尤其是与非执政党之间的交往?

摩洛哥真实性与现代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拉桑·本纳迪告诉北青报记者,政党交往归根结底是人的交往。他曾多次赴华,如今成立这一新党,他作为中国的老朋友,把这种友谊带到了新的党中。

中联部研究室副主任栾建章表示,政党连接政策与舆论,既可以影响政策,也可以影响民意,其作用在当今世界还无法被取代。他举例称,政党应该在消除误解方面发挥作用,中阿社会里有关于“一带一路”的误解,“比如中国自身还是发展中国家,怎么能拿出这么多钱搞这个?这就需要政治家向老百姓作出解释和说明。”

对于交流互鉴与“一带一路”的对接,现场不止一位代表提到了中阿语言交流的问题。“很多情况下,中阿彼此研究要通过英文资料。”栾建章认为,中阿之间语言人才的培养是个战略问题,阿拉伯国家应该把学习中文放在战略高度。同样的观点也在埃及前总理沙拉夫那里得到印证。

亮点

宁夏治沙经验获阿拉伯政党大佬点赞

此次参观考察的地点颇有讲究。可以发现,这些点线的选择体现了宁夏的特点,也着力突出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前景。让这些政党负责人最感兴趣的恐怕是参观灵武白芨滩治沙林场。

面对治沙 政党代表问题不断

灵武白芨滩治沙林场建于1953年,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经营总面积147万亩。自建场以来,两代白芨滩人在十分艰苦的环境条件下战风沙,用麦草网格防风固沙、种植柠条等耐旱植物,在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营造了一条东西长42公里,南北宽10公里的绿色屏障,控制流沙面积35万亩,牢牢地阻止了毛乌素沙漠的继续南移西扩,这也就保护了自治区首府银川及其交通、工业基地的区域环境。

站在林场腹地的沙坡上,面对漫无边际的麦草网格,政党代表问题不断,“这边的降雨量多少?”“如何浇水灌溉?”“有了植被后已经有动物了吗?”

来自埃及自由埃及人党的一位主席助理对治沙十分感兴趣,埃及正是一个全境干燥少雨多沙的国度。

“这些麦草网格和柠条都是人们徒手铺种上去的吗?”该名代表问道。当得到肯定答案时,不会讲汉语的他为当地人竖起了大拇指。

走进生态移民村 与小吊瓜亲密接触

当这些政党领导人走进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时,画面颇具“违和感”,不少村民走出自己的屋子“凑热闹”,一起合影。

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搬迁安置彭阳县贫困地区生态移民750户3000人。金凤区为移民户均分配1套54平方米住房、一栋占地2亩大的设施温棚并提供1个劳动就业岗位。

村里的两大支柱产业是设施温棚种植和劳务输出,而温棚种植又以西红柿和小吊瓜为主。数十名代表一字排开,低头弯腰小心翼翼走进温棚,与小吊瓜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以前,孩子们上学要走很远的路,跋涉来回,现在社区里就有幼儿园和学校,几分钟的脚程。村支书李效峰,这个大学生村官拿着话筒,一路担任讲解员。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他第三次接待外国考察团。

“社区卫生所到医院的距离多远?”“药品价格如何?”“医疗保障体系怎么样?”在社区卫生站里,这些政党大佬再次开启提问模式。

“政府的钱就应该这么用,用在这(扶贫项目)上面,无论如何都是非常好的事情。”法奥兹·本这样说道。

昨日,这些政党代表还探访了永宁纳家户清真寺,并在那里访问了一个回民社区,入户与当地回民进行深入交流。

观察

中共如何对外宣介自己?

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共产党在对话会进行期间,通过点滴细节向外界讲述自己的执政理念。

短片“说”中国

怎么样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外国政党领导人讲明白抽象的执政理念,复杂的愿景?一部视觉吸引力强的片子可能是好的选项。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大会开幕式前,一个专门的环节是播放暖场短片。这部短片就是“复兴路上工作室”推出的作品《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该工作室因创作领导人漫画视频而被关注。

短片讲述了一个“快速成长但发展不平衡的国家”,一个“充满机遇却又面临无数挑战的国家”,展示了学生、农民、工人、调酒师、舞蹈家、快递员、运动员等普通人的梦想。

事实上,这并非中共第一次借助“复兴路上工作室”制作的短片对外宣介。此前,也在国内外多个场合通过播放《十三五之歌》让外国人了解“十三五”是什么、谁制定、怎样制定等。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该工作室最近还制作了讲述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动漫短片《中国经济真功夫》。如此看来,中共对外宣介时,采用一些网络走红的视频作品已经成为常用方法。

分享执政经验

此外,中共中央党校专家也被邀请参会,将系统梳理的中共执政经验与现场政党代表分享。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此次就在讨论时作为第一个发言者将中国共产党如何发挥引领作用介绍给与会人员。

他说,首先中共能够提出正确的思想理论并且大部分在实践中被证明是正确的。其次,中共通过提出五年规划为国家的发展制定规划目标,在被政府接受被全国人大批准后,这一机制实现引领作用。在这之前已经实施了12个五年规划,谢春涛说,绝大多数取得成功。

此外,中共还需提出各方面各机构的干部人选,经过法定程序予以认定。“不换党,但是换人。60多年执政,每五年换一次届。最后,中共通过党组的形式实现对国家权力机关的领导,这种体制表明党有权威,党的重要决策能执行。这就使得我们的体制有稳定性和连续性,决策和执行高效。”

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北京青年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