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谴责朝发潜射导弹:严重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

0

安理会谴责朝发潜射导弹:严重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

资料图:朝鲜成功发射潜射弹道导弹

原标题:安理会谴责朝发潜射导弹:严重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4日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朝鲜试射潜射弹道导弹,认为朝鲜此举严重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韩联社报道称,安理会以15个理事国一致赞成的方式通过了这份声明。当天的声明由韩国和美国主导起草,经过与中国、俄罗斯的协商后最终敲定。声明称,朝鲜的行为有助于发展核武器运载系统,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声明要求各成员国履行对朝制裁措施,特别是3月份通过的制裁措施。

韩联社报道说,这是安理会今年以来第五次对朝鲜的发射行动发表媒体声明。虽然安理会媒体声明的效力弱于决议和主席声明,但安理会此次的“应对速度”快于以往,意味着安理会十分关注此事。2015年12月25日,朝鲜首次成功试射潜射弹道导弹时,安理会并未发表任何正式立场。韩联社还报道说,有联合国内部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是周日,安理会理事国仍迅速通过媒体声明,这一点引人注目。

韩国MBC电视台分析认为,朝鲜潜射导弹试验目的首先是为了劳动党七大凝聚共识,也有可能是为了挽回之前舞水端导弹发射失败的面子。“为什么朝鲜的这次试验与以前不同?” CNN25日分析称,不论金正恩对外如何宣传,依据射程和保持机械完整性两个指标,专家们目前依然不能确定23日发射的导弹是否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但“这至少暴露了朝鲜渴望增强二次核打击能力的野心”。

【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周之然 万宇 蓝雅歌 冯国川】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