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技第十二研究院成立 打造钱学森智库

0

原标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成立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坚持以钱学森思想为根基,以系统科学与工程为技术,以敢超战略为理念,“建强创佳,争优做大”,力争在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关键时刻发挥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中国航天科技第十二研究院成立 打造钱学森智库

十二院领导班子成员

中央编办、集团公司党组对十二院寄予厚望:一是要高举钱学森大旗,将十二院建设成为工程科技为特色的钱学森智库,成为集团公司乃至航天系统发展建设的思想库、参谋部和信息化领域总体部;二是为航天、国防科技、各军队兵种提供支撑,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形成信息化总体运维工程特色;三是成为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实施单位,实现经济规模和效益的双突破;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建设精英团队;五是要从严要求,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是经国家批准,在航天707所、710所等五家事业单位的基础上重组成立。

在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十二院确立了“建设钱学森智库;支撑航天、服务国家;实现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三大目标任务。

中国航天科技第十二研究院成立 打造钱学森智库

薛惠锋院长拜访宋健院士

建设钱学森智库

上世纪80年代,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在十二院创立系统学讨论班,长达七年半之久,这里成为了中国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的发源地。在钱学森指导下,十二院专注于复杂系统问题研究,成为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方法的探索者和第一实践者。

受中央党史研究室和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委托,十二院启动开展“口述钱学森工程”,形成了一批富有影响力的钱学森思想理论研究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启动了“口述钱学森工程拓展项目——群星灿烂工程”,该工程在“口述钱学森工程”的基础上,发掘、研究和宣传更多科学家的高尚品质、科学精神和学术思想。2015年,十二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钱学森归国60周年纪念大会,向全社会弘扬了钱学森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在传承发扬钱学森精神,汇集凝聚和向国内外推广实践钱学森学术思想的征途上,十二院矢志不渝、砥砺前行。

中国航天科技第十二研究院成立 打造钱学森智库

纪念钱学森归国60周年大会

在十二院前身之一的航天710所首任所长宋健同志的积极推动下,十二院将航天系统工程方法创新应用于国家宏观经济研究、人口发展研究中,有效支撑了国家重大决策;深度挖掘各类航天及国防重大情报信息,为国防工业以及航天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和技术预警作用,支撑完成的《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向全世界发布;作为载人航天一期工程的原始创新单位,提出了采用飞船的方案建议并得到国家采纳,奠定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坚实基础。

新的历史时期,系统工程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并在新的重大项目中成功应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先期论证,中国航天发展“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和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制订等工作,十二院均发挥重要作用,凸显了作为航天发展的策源地和大总体的地位。

依托十二院建立的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是我国航天领域首个国家战略研究咨询机构。成立以来围绕国家经济社会、航天科技发展开展了近60项战略咨询研究,累计向党和国家有关部门报送了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为代表的数十项重大研究成果,形成了以航天为主、特色鲜明的资政建言力量,进一步夯实了十二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业务平台。

十二院建立了由50余位两院院士、老将军、老领导和有重要影响的老专家等组成的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百余名各领域长江学者、千人计划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项目专家学者汇聚的钱学森创新委员会(团队),以及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博士后、博硕研究生组成的钱学森博硕士研究团队。形成了一支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的精英人才队伍,为研究、传承和实践钱学森学术思想以及一系列重大课题、重大工程的论证实施奠定了人才基础。

中国航天科技第十二研究院成立 打造钱学森智库

十二院领导拜访中国工程院

支撑航天 服务国家

依托雄厚的情报资源和系统工程优势,十二院形成了复杂系统分析论证能力、科技情报综合集成能力和信息技术创新运用能力,成为以航天为主的国防战略情报和技术情报主力研究单位,为国家及有关部门和社会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战略规划、系统论证、管理咨询等决策支持服务,多次得到上级领导乃至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

十二院始终以集团公司信息中心、软件评测中心和国家保密测评分中心为己任,完成了数百项国家、国防等技术专项任务。作为我国首家开通国际互联网的单位,为众多航天内外用户设计了高水平的信息化总体解决方案,开发了大型综合集成应用系统,保障了多个大型复杂网络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了可信的软件系统独立评测认证和涉密信息系统测评与评估服务。

中国航天科技第十二研究院成立 打造钱学森智库

薛惠锋院长向宁夏领导赠书

依托30多年大型网络系统、安全系统的集成和管理经验,十二院承接并完成了军事指挥显示调度中心系统、型号发射场测发控系统、空间目标识别“态势”系统等多个项目。高度集成的新一代卫星地面应用站“一车一站一中心”提升了现有卫星站的综合管控能力。

十二院资质齐备,拥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军民融合促进中心、系统论证中心、知识产权中心、软件评测中心、国家保密安全测评分中心等集团公司级中心。十二院具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国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一级保密资质,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通过了ISO9001国标和国军标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具有甲级工程咨询和航天专业工程设计资质,是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理事单位。多年来荣获国家、部级科技进步奖200余项,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60余项(如CN1368809、CN1368810等专利)。

中国航天科技第十二研究院成立 打造钱学森智库

与北京环卫集团开展项目合作

实现军民融合国家战略

十二院是国内早期开展军民融合研究与推广的单位之一,也是集团公司军民融合促进中心的依托单位。十二院深入贯彻落实“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与国家有关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同时与尼日利亚等国家建立国际合作关系,大力拓展横向市场,以促进经济效果显著提升。

十二院建立了一支专业的技术分析和二次开发团队,充分发掘近20万项航天及国防专利的技术价值,促进专利、军民两用技术成果的转化推广,在四川、广东、安徽等多地建立了军民融合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带动了当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十二院承担的“智慧宁东”工程,创新性地引入了综合集成研讨支撑决策和技术转移服务产业发展的理念,引领了国内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潮流。

利用源于航天空气动力学领域的等离子应用技术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正广泛应用于节能环保等多个绿色经济领域。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迈向战略新高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