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乱窜不可怕,美国一武器南海游荡让中国太担心

0

这两天美国A-10C攻击机从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起飞在中国南海瞎转悠,让中国网民群情激奋。但愤怒归愤怒,有关美军在菲律宾部署战机空中巡视的举动,其实并不像想象得这么严重。如果我们大家的情绪,这么容易被美国所牵引,那么只能说正中美国下怀。

首先,A-10C是一种战术攻击机,这本身就体现了美国对于这次所谓在菲律宾轮换部署空军战机的性质,即显示美国空中力量在南海的“战术存在”,既不是战术打击能力(战机速度慢),也不是空中战役进攻能力(战机数量少),更不是战略打击能力(没有轰炸机)。即便美国将来真的会疯狂到在可能的海上冲突中援助菲律宾,美军的出发方向也绝不会是克拉克空军基地。

其次,美国是否真正飞跃中国南海相关岛屿,也是一个问号。美军非常善于利用宣传来实现自己的威慑目的。美国军方的官方报纸星条旗报以及太平洋司令部的官方网站都声称,美军A-10C战机飞跃的是“国际空域”(international airspace),这就有点讲头了。在2015年美国B-52飞跃中国填海岛礁的时候,可没有提到“国际空域”的事。当时中国政府外交部对美军的行为提出了严正抗议,美军也立马停止了这种擦枪走火的行为。但是这次在黄岩岛,似乎中美的动作,都有点耐人寻味。如果美军战机真的“飞跃”了,又为什么不拿出相关照片视频大肆宣扬一番呢?这可是美军利用网络宣传的大好机会,上次美军P-8飞跃南海岛礁可是起劲地炒作了一把。

A10乱窜不可怕,美国一武器南海游荡让中国太担心

美军P-8反潜机飞跃我岛礁

第三,美国军机的这种飞跃,等于给中国军队飞机大规模巡视南海提供了绝佳的理由。如果美国以所谓的“国际空域”来飞跃黄岩岛,那么中国未来就完全有理由以巡视领空的姿态来飞跃菲律宾占领的中业岛、越南占领的南威岛和台湾军队控制的太平岛。相比克拉克空军基地和南海的距离,出于南海腹地的永暑岛地理位置就会更加优越。如果比拼“飞跃”,很快美菲越等国就要大吃苦头了。

因此对于看得见的“飞跃”,我们大可不必太过于看重,反而是有一种游离于大众视线之外的美国武器,值得我们高度警惕:这就是美军潜伏在南海的核潜艇。

在美国将70%的海空力量转移到亚太的背景下,大批的美国先进核潜艇开始进入中国周边海域,包括洛杉矶级、弗吉尼亚级和改进的SSGN型俄亥俄级。美国海军各型核潜艇总计加起来超过70艘,按照上面的比例,可以想见美国会在中国周边部署多少核潜艇。即便南海有着海水透明度高,水文条件复杂的特点,但这对于具备大深度活动能力的美军核潜艇来说,并不是不可克服的困难。而核潜艇可长期潜伏的特点,又让美军的水下核舰队,相对日本越南的常规潜艇,具有更大的威胁。

A10乱窜不可怕,美国一武器南海游荡让中国太担心

一艘“俄亥俄”号SSGN导弹核潜艇抵达菲律宾的苏比克湾访问

美军潜伏南海的核潜艇,不但能够对我方水面舰艇产生威胁,而且其携带的巡航导弹也攻击我岛礁上的军事设施。2016年3月,一艘“俄亥俄”号SSGN导弹核潜艇抵达菲律宾的苏比克湾访问。这艘由弹道导弹核潜艇改造而来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可以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而且其搭载的小型潜艇还可以输送特种部队实施渗透破坏。相比看得见轰炸机,核潜艇的打击能力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在“隐身性能”上更胜一筹,甚至在“可见光”上也能隐身,要发现这样的水下隐形轰炸机,更不容易。

因此,在南海飞跃喧嚣的背后,我们更应该关心踏踏实实的岛礁建设,特别是除了看得见的水上部分,还要重视水下监视体系的发展。2013年5月,有国内媒体报道称,我国首个水下监听系统和海底观测系统在海南省三亚市建成。这是中国建设南海水下长城的第一步。而将来中国必须在一些关键航道、狭窄海域的出入口布控阻击兵力,依托新建岛屿加强布置水下固定监视器材,加强预警体系建设,同时利用天基侦察卫星、空基反潜机等手段加强对潜探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