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纳粹分子首次开口道歉 或面临15年监禁

0

九旬纳粹分子首次开口道歉 或面临15年监禁

奥斯维辛集中营遇难者的鞋子 资料图片

九旬纳粹分子首次开口道歉 或面临15年监禁

94岁的前奥斯维辛集中营守卫汉宁出庭受审 据《羊城晚报》

4月29日,一名94岁的前奥斯维辛集中营守卫在庭审中打破沉默,自二战结束70多年来首次开口:我道歉。□据新华社

九旬纳粹分子开口道歉

赖因霍尔德·汉宁,原纳粹党卫军“骷髅师”成员,1942年1月至1944年6月在奥斯维辛集中营担任守卫,检察官指控他协从谋杀至少17万人,认为当时20岁出头的汉宁为“杀人机构的运转作出了贡献”。

今年2月11日,德国西部代特莫尔德镇一家地方法院开庭审理汉宁一案。考虑到汉宁年事已高,每次庭审时长最多两个小时。在过去12场庭审上,他一直一言不发,直到4月29日。

4月29日,满头白发、戴着眼镜的汉宁坐在轮椅上出庭受审。他从灰色西装口袋中掏出一张纸,透过麦克风,用虚弱的声音读了起来。“我为自己袖手旁观、并没有加以阻止而感到羞耻。”汉宁说。

汉宁说,他想告诉大家,纳粹导致众多无辜的人丧生,无数家庭被毁,导致受害者及其亲人承受悲惨、不幸和苦难,他为曾经参加这个犯罪组织而“深感后悔”。

“我为我的行为正式道歉。”汉宁说,“我真的很抱歉。”

自称当看守是服从军令

汉宁发言前,他的辩护律师在庭上宣读了一份20多页的个人陈述。汉宁在文中说,自己13岁加入希特勒青年团、18岁时在继母劝说下加入纳粹党。他承认知道奥斯维辛集中营发生的大屠杀,但声称当集中营看守是服从军令。

汉宁称,他1941年在现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一场近战中负伤,伤愈后要求归队,但指挥官认为他不再适合前线,派他去奥斯维辛集中营当看守。

汉宁在个人陈述中说,他到那儿不久便明白这座集中营是用来干什么的。“人们被枪杀,灌毒气,尸体被焚烧。我可以看到尸体如何被搬来搬去,被搬走。我可以闻到尸体被焚烧的气味,我知道尸体正在被焚烧。”

“我的一生都试着忘掉那段经历。”汉宁在个人陈述中说,“奥斯维辛是一场噩梦,我希望我从没到过那里。”

二战结束后,汉宁开了一家奶制品商店。他从未告诉过自己的妻子、孩子和孙辈自己当过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看守。“我家里没人知道我曾在奥斯维辛工作。我只是无法说起这件事。我感到羞愧。”

“我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我的整个一生都在沉默。”他在个人陈述中说。

当律师大声宣读这份陈述时,汉宁一直低头盯着眼前的桌子。

未提及自己是否杀过人

汉宁在个人陈述中提到,自己曾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一座瞭望塔站岗,根据命令,所有看守应射杀任何试图逃跑的关押者,但他没有提及自己是否开枪杀过人,也没有提及自己是否涉及集中营具体的杀戮行为。

检察官安德烈亚斯·布伦德尔说,汉宁在庭上的供述将有助于定罪。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德国司法体系不采纳认罪协议,但这类供述可以有助于减轻判罚。

而在国际奥斯维辛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克里斯托弗·霍伊布纳看来,汉宁的个人陈述经过“精心打磨和算计,仿佛他只是奥斯维辛的一名目击者”。

“这不是承认有罪,而是从一名旁观者的角度陈述。”他告诉德国《图片报》记者。国际奥斯维辛委员会总部设在德国首都柏林,是代表集中营受害者的团体。

预计法庭5月27日宣判。如果法庭确认汉宁有罪,他可能面临15年监禁。不过,考虑到他的年纪以及可能的上诉,他不太可能进监狱了。

幸存者:我无法原谅他

当汉宁在庭上开口说话时,95岁的大屠杀幸存者莱昂·施瓦茨鲍姆在大约5米远的坐席上看着,脸色严峻。

庭审2月开始后,施瓦茨鲍姆等大约40名大屠杀幸存者以共同原告身份参加庭审,介绍自己在奥斯维辛的可怕经历,并且恳求汉宁不要保持沉默。

施瓦茨鲍姆曾恳求汉宁说出真相,指明纳粹在奥斯维辛的罪行。“你我年纪差不多。我们都快要迎来那一天了。”她对汉宁说。

4月29日的庭审结束后,施瓦茨鲍姆告诉媒体记者,汉宁道歉令她高兴,但这不够。“我接受他的道歉,但我无法原谅他。”她说,汉宁本应该讲明“他参与”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一切。

“我在集中营失去了35名家人。你如何为此而道歉?”老人说,“我不是愤怒,我也不是想要他进监狱,但是,为了下一代,他应该说得更多,因为历史真相才是重要的。”

●背景

至少110万人在奥斯维辛遭杀害

德国在最近几年加快了对二战时期大屠杀最后一批尚在世的相关人员的调查和审判。纳粹的大屠杀共造成了600多万名犹太人和近500万非犹太人死亡,包括同性恋、吉普赛人、苏军战俘、残疾人等。

奥斯维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波兰修建的最大一座集中营,1940年至1945年,至少110万人在这里遭到杀害,其中90%以上的遇难者是犹太人。

已有两名大屠杀参与者被判刑

直到2011年之前,仅在集中营工作过本身还没有被视为犯罪。被告人只有在有证据和证人证明参与了具体某项谋杀或者酷刑的时候,才会被判有罪。

但从2011年开始,德国法院对相关法律的解读发生了重大转折。当年,一名前索比堡集中营守卫因为曾在集中营中工作就以谋杀同谋罪被判刑。

去年7月,吕内堡一家法庭判处94岁的原纳粹党卫军成员奥斯卡·格伦宁4年监禁,以惩罚他在奥斯维辛协助杀害30万名犹太人。

除上述二人外,目前还有3人,都是90多岁的老人,被指控涉嫌参与了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大屠杀。赖因霍尔德·汉宁就是其中之一。

嫌犯年事已高,审判时间很紧

目前仍在世的纳粹分子年事已高,随时都可能死亡或者出现其他影响审判的情况。

比如,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前党卫军医护人员、现年95岁的休伯特·扎弗克被指控协助谋杀3681人。检方称扎弗克当年办公的地方就在通往毒气室的路上,曾亲眼见到过上千名囚犯被送往毒气室处死。但因为扎弗克年纪太大、已经患有痴呆,到今年2月为止,对他的审判已经中止了两次。

另据《德国之声》报道,警方称恩斯特·特雷梅尔(Ernst Tremmel)于2016年4月7日在自己家中去世,没有发现任何自杀迹象,应为自然死亡。现年93岁的特雷梅尔在二战期间是党卫军“骷髅部队”的成员。“骷髅部队”士兵主要分布在集中营里,成员的黑色帽子上都带有骷髅标志。特雷梅尔从1942年到1943年间在奥斯维辛集中营担任守卫。他被指控在担任守卫期间参与了将囚犯从德国柏林、法国城市德朗西和荷兰的威斯特伯运送到位于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这些囚犯中至少有1075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毒气室中被毒死,特雷梅尔也因此以谋杀同谋罪受到指控。

德国检察部门正与时间赛跑,起诉尚在人世的纳粹德国罪犯,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法新社说,奥斯维辛集中营的6500名纳粹成员中,迄今只有不到50人被定罪。

(现代金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