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混乱中举行大选 总统候选人扬言杀光罪犯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的选举从不枯燥,这次大选也不例外:一个拿强奸开玩笑的总统候选人、一个竞选参议员的传奇拳击手”——菲律宾9日举行全国大选,英国广播公司如此评论道。“拿强奸开玩笑的总统候选人”即被称为菲律宾版“特朗普”的达沃市市长杜特蒂,他被认为最可能赢得总统大选;拳王帕奎奥则退役竞选菲律宾参议员。法新社称,经过血腥、混乱和充斥着买票丑闻的竞选造势后,菲律宾9日开始全国大选。竞选导致的暴力已造成至少15人死亡。9日,菲律宾军方和警方将全面出动,确保大选安全进行。

  BBC称,9日,5400多万菲律宾选民将选出6年任期的总统、副总统、12名参议员及上万名地方官员,当天晚些时候可见分晓。经济、犯罪、腐败、贫困、南海问题都是此次大选的热门议题。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71岁的杜特蒂长期在菲南部重镇达沃市掌权,他铁腕打击犯罪的硬汉形象受到基层民众的推崇。他曾承诺,若当选总统将在6个月内根除犯罪活动,将展开前所未有的行动“杀死所有罪犯”。路透社称,杜特蒂7日晚的造势大会吸引了50多万支持者,他再次抛出狠话:“我今晚站在这里,想杀我就赶快,因为只要我当选,绝对杀光你们。”台下响起如雷欢呼声。

  “菲律宾的政治精英原希望将权力顺利交接给阿基诺三世支持的候选人罗哈斯,以维持政治现状”,路透社8日称,但这个现状目前已备受诟病,民众认为,现政府并未解决贫困问题,大多数人没有分享到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如台湾“中央社”8日引述一名杜特蒂支持者的话说,“每个人都会骂脏话,杜特蒂说脏话是因为痛恨社会现状,没什么大不了”。

  8日,现任总统阿基诺试图整合其他候选人击败杜特蒂的计划宣告失败。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阿基诺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正在设法促成罗哈斯与其他候选人合作,携手阻止杜特蒂获胜。根据最新民调,杜特蒂的支持率约为三成,领先其他候选人至少11%,另外两名候选人格蕾丝·傅与罗哈斯并列第二。根据阿基诺的设想,一位或多位候选人应退选,号召其支持者投票给最有可能击败杜特蒂的候选人。不过这一算盘还没成形就宣告失败。罗哈斯6日晚召开记者会,向格蕾丝·傅发出会面邀请,但格蕾丝·傅答复说:“到了这个时候,我们还要谈什么?”路透社称,格蕾丝·傅认为,阿基诺的建议就是要自己退出选举,支持罗哈斯。  阿基诺在为罗哈斯站台拉票时多次质疑杜特蒂的领导风格,抨击杜特蒂是“民主的威胁”。7日晚,阿基诺发出更严厉的警告,说杜特蒂和希特勒一样危险,会将国家带入恐怖时代。  “民粹主义、明星和丑陋的现实”,BBC8日发自马尼拉的报道称,自菲律宾1986年推翻马科斯独裁政权后,这是该国第五次举行大选,如果你在大街上随便问一个普通工人,过去的四次选举如何改变了你的生活,他们大部分会告诉你:几乎没有。实际上,也确实没有。菲律宾的报纸会说,阿基诺圆满完成了任期,比前任更好,但实际上,菲律宾的贫困率近十年几乎没有变化。报道称,“杜特蒂的演讲一般都会威胁杀死一些人,他曾说要杀掉10万名罪犯填满马尼拉湾。或者菲律宾民众并没有把这些话当真,又或者,他们喜欢电视中一个警察单枪匹马搞定犯罪分子的方式。”有观察人士认为,杜特蒂的高支持率反映出菲民众对现状的强烈不满,选民期待“强人”铁腕整治国家。  “菲律宾大选,马科斯这个名字再次回到大众视线,勾起那段痛苦的回忆”,香港《南华早报》8日称,菲律宾前独裁者马科斯的儿子参加了这次的副总统竞选,并在民意调查中一路领先。菲律宾总统和副总统选举是分别进行的。文章称,不少菲律宾人认为,国家需要一个强有力、果断的领导人来解决腐败、贫困、毒品和犯罪问题,这比法制更重要,“支持杜特蒂的人,很多都是支持小马科斯的人,他们没有经历过独裁时期,对过去的历史知之甚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