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越南总理期待日本在南海问题上发挥作用

0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5月14日报道称,越南总理阮春福(61岁)14日在首都河内会见日本媒体,就与中国有主权之争的南海问题表示“日本应该作为地区大国为和平解决(问题)发挥积极作用”,期待日本进一步介入。

报道称,这是阮春福4月就任总理后首次接受外国媒体采访。5月下旬,他将赴日出席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的扩大会议。

阮春福表示为确保南海航行安全,“期待日本采取有效举措以推动地区间合作”。他14日除接受日本媒体采访外,还以书面形式回答了共同社等事先提出的问题。

在越南共产党中,阮春福实际上排在第三位,次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国家主席陈大光。

另据越南官媒越通社报道,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5月13日会见到访的日越关系特别大使杉良太郎时,高度评价越日关系的全面蓬勃发展,强调尤其在2014年两国关系提升至深广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关系的发展。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指出,日本已成为越南长期的一流的重要伙伴。两国政治互信得到巩固,经济合作日趋加强和扩大,民间交流活动较为频繁。他说,日越双方正在努力推动许多高层协议及重要项目。

日越关系特使杉良太郎与越南计划与投资部举行了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敦促日本向越南消防警察提供援助。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5月5日访问河内,与越南总理阮春福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分别会晤,商谈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使用越南金兰湾军港,加强日越两国在南海的合作。日本此前已承诺向越南提供二手巡逻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就南海局势答问时表示,中国真心希望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他此前还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已经同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本准则的基础上,通过双边磋商与谈判,划定和勘定了共同边界,划定和勘定的边界线长度达两万多公里,占中国整个陆地边界的90%以上。此外,中国和越南通过谈判协商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洋边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