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头目遭美军定点清除 奥巴马授权空袭

0

阿富汗塔利班头目遭美军定点清除 奥巴马授权空袭

美国五角大楼21日证实,美军无人机当天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带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头目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实施定点清除行动。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称,曼苏尔可能在21日的行动中毙命。

塔利班方面一开始称曼苏尔“还活着”,但这一组织一名高级指挥官22日又改口称曼苏尔已在美军无人机空袭中丧生。

不过,阿富汗国家安全局22日在一份声明中确认,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曼苏尔已经死于美军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动的空袭。

美军定点清除“阻碍”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由美军特种部队操控的多架无人机于巴基斯坦时间21日下午3时左右展开空袭,目标是行驶在巴基斯坦边境小镇艾哈迈德瓦尔西南一处偏远地区的车辆,车上据信坐着曼苏尔和一名男性武装人员。

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批准了这次空袭行动。空袭据信没有造成平民伤亡。空袭过后,美方就这一行动通知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府。

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在一份声明中说:“曼苏尔是塔利班头目,积极参与策划针对喀布尔和阿富汗其他地方的袭击,对阿富汗平民和安全部队以及我们的人员和盟友构成威胁。曼苏尔禁止塔利班领导层参与和阿富汗政府的和平谈判,是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组织之间实现和平与和解的阻碍。”

前巴基斯坦驻美大使哈卡尼说,美军借助这次定点清除行动,向巴基斯坦方面释放了一个信号,即“美方对由巴方协调的阿富汗和解对话失去耐心”。

美国被指对阿富汗和解对话“失去耐心”

库克说,美军方面仍在核实这次空袭的“成果”。不过,几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说,曼苏尔可能已经遭击毙。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塔利班指挥官21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曼苏尔的死讯“不实”,“我们听过许多这类不实报道,这也不是头一次。我只想让大家知道我方的消息,曼苏尔没有死”。

但是,阿富汗国家安全局22日在一份声明中确认,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曼苏尔已经死于美军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动的空袭。

阿富汗官员去年12月说,曼苏尔在巴基斯坦奎达因内斗而严重受伤,甚至可能毙命。但几天后,塔利班公布一段曼苏尔的音频,借此否认了他的死讯。

只不过,另一名塔利班高级指挥官22日说,曼苏尔死于美军无人机空袭。

这是半年内第二次传出曼苏尔的死讯。去年12月,有消息说曼苏尔在塔利班内部的一次会议上与人发生争执,被内部人开枪射伤,伤重不治。但塔利班武装很快发布视频否认。据新华社

■ 人物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头目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 原为阿富汗塔利班前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的副手,2015年7月31日接替因病去世的奥马尔正式成为该组织新领导人。

但是,不少塔利班指挥官,包括奥马尔的儿子和兄弟不服曼苏尔,塔利班内部矛盾尖锐化。

今年3月,阿富汗官员说,塔利班对立派别在西部赫拉特省信丹德地区发生“内讧”,至少200名武装分子死亡。

但是,曼苏尔只掌控约40%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并面临其他高层的权力挑战,对塔利班的控制力有限。另外,曼苏尔目前的首要任务并不是与阿富汗政府开展和谈,而是巩固自身在塔利班中的地位。据新华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