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CTO:市场需求够高就考虑在中国建厂!

0

[摘要]在中国建厂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需要同当地合作伙伴分享部分核心技术。

特斯拉CTO:市场需求够高就考虑在中国建厂!

腾讯科技讯 5月23日,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日前报道称,美国知名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首席技术官斯特劳贝尔(JB Straubel)在莱比锡举办的“国际交通论坛”(InternationalTransport Forum)上透露,如果中国市场的需求达到一定数量,公司或许会考虑在当地建设工厂。

不过,我们目前尚不清楚斯特劳贝尔所谓的“一定数量”究竟是多少,但中国市场目前已经成为了尚未发布Model 3车型的第二大预定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斯特劳贝尔发表此番言论之前,特斯拉全球销售总裁约翰-麦克尼尔(John McNeill)才刚刚建议公司在中国建厂增加产能,用于满足全球消费者对Model3的巨大需求。而就在去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暗示,公司计划2019年在中国建厂,甚至有消息称特斯拉已经开始为在中国建厂而展开了选址的工作。

应该说,特斯拉此前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2015年,该公司没有达成中国地区的销售目标而进行了大幅裁员。当时的报道称,特斯拉裁员数量达到了公司中国区总人数的30%以上。除技术支持等少数相关部门之外,包括市场、公关、法务、行政和销售系统各部门都在裁员。如果按照当时特斯拉在中国600人的员工规模计算,这次裁员总计涉及了180名中国员工。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此番该公司再次考虑在中国扩大业务必然也伴随着巨大风险。

在另一方面,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各种补贴来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行业。其中,由包括腾讯和高瓴资本在内的多家中国互联网巨头和金融投资机构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厂商“蔚来汽车”(NextEV)已经成为了特斯拉在中国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对手。

消息称,“蔚来汽车”的研发团队超过500人,团队中上百个国际研发设计人员都是来自传统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包括宝马、特斯拉、福特、通用、大众、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标致雪铁龙的多位专家,且该公司已经在慕尼黑、硅谷、伦敦上海设有办公团队。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未来Model 3的生产依旧集中在美国加州地区,那么中国消费者显然会比美国客户等待更多时间才能拿到爱车,而这就可能导致Model 3的潜在中国客户投向竞争对手怀抱。

不过,特斯拉寻求在中国地区建厂也会带来一些全新问题,因为在中国建厂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需要同当地合作伙伴分享部分核心技术,而特斯拉则显然需要在满足产能和放弃核心技术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汤姆)

推广:热点之下另有内幕,新闻之外别有洞天,了解TMT江湖隐秘故事,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深网”:qqshenwang

特斯拉CTO:市场需求够高就考虑在中国建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