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圈太难混了 诺基亚和HTC这对难兄难弟都换了方向

0

手机圈太难混了 诺基亚和HTC这对难兄难弟都换了方向

本报记者 陶 力 实习记者 刘燕秋 上海报道

风光如苹果,也抵挡不住行业低谷的来临。一些原本便难以为继的手机公司,更是悄无声息地选择了裁员来渡过难关。

在上周三的员工会议上,HTC董事长王雪红宣布将裁减部分员工。去年8月,HTC已经宣布裁员15%,总计2250人,其中包括台湾的1300人。当时的目标是为了将运营成本降低35%。

情况似乎并未好转。今年第一季度,HTC净亏损26亿新台币(约为5.2亿人民币)。这已经是该公司第四次陷入亏损。HTC中国区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还没有实施裁员的计划,如果裁员会有官方声明。“手机、VR和其它的新业务都是并行的,不存在重心转移的问题。”

如果说HTC因不景气而出现过裁员是意料之中的话,诺基亚、LG的裁员则说明这一行业正变得举步维艰。诺基亚今年4月就曾传出将全球裁员14%的消息,上周五,该公司对外证实在芬兰地区再次裁员1032人。此次裁员正是其全球裁员计划在芬兰的执行,覆盖诺基亚多个业务部门。

对于这些手机厂商来说,用裁员来削减运营成本只是一种短期策略,产品的功底和软硬件生态链未补齐才是最大的隐患。毕竟,在苹果赚取了绝大部分利润的前提下,其它手机品牌想要靠卖硬件实现盈利,并不可行。

洗牌加剧

反观国内品牌,有着“山寨之王”之称的天语旗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尼比鲁早已消失在公众视野中;今年3月,曾打破京东众筹纪录的大可乐手机宣布关闭。大可乐创始人丁秀洪发文称,手机行业的洗牌比预期更快、更残酷,大可乐的问题出现在资金链的断裂。资本寒冬的到来,导致原本谈好的投资协议,最终难以兑现。

老牌厂商的现状则更加落寞。上周,微软以3.5亿美元将诺基亚功能手机相关业务卖给富士康子公司富智康和芬兰公司HMD。此次购买主要由富士康出资。HMD Global是一家获得私募股权支持的芬兰公司,由微软和诺基亚的前高管们领导。

富士康和HMD Global还与诺基亚达成另一项单独协议,获得使用诺基亚品牌生产新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授权。这些设备将采用谷歌(微博)的安卓操作系统,他们计划在未来三年花费5亿美元进行推广。此次,诺基亚通过“卖商标”重回手机市场的消息一出,诺基亚曾经的用户唏嘘不已,业界唱衰之声也不少。

资深TMT观察人士马继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诺基亚品牌在不少中国消费者眼中,仍具有一定的辨识度和不错的印象。“在同等质量同等价格的情况下,我相信还是有很多人愿意买诺基亚的手机。至于要回归到以前那种领导地位似乎是不可能了。除非能推出那种令人眼前一亮的颠覆性创新,否则诺基亚只能是一个跟随者。”

根据LG移动部门主管赵俊镐的内部邮件,LG手机部门或将面临裁员,据LG上个月公布的信息,旗下移动部门在2016年第一季度亏损17亿美元,已连续亏损三个季度。

马继华认为,手机领域虽然存在增长放缓的情况,个别季度销售量会下降,但衰退的情况并未出现,未来还会有一定的增长。也将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随着华为、小米占据了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中小企业越来越难活下来。”

弯道超车?

事实上,富士康这次买下诺基亚功能机部门也令不少人大跌眼镜。功能手机是基础设备,主要面向缺乏互联网等服务的发展中国家市场。但随着智能机的普及和发展,手机早已不再是一个单纯打电话的工具。手机还会不会“返璞归真”重新回归单一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发布的微软2016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微软销售了1570万部功能手机。

“这个市场依然还很大,只是确实在萎缩。不过,从目前全世界的手机发展来看,功能机依然空间不小,甚至在某些场景下,功能机有回潮的趋势”,马继华表示。难以在大众消费市场与苹果、三星竞争,在小众功能市场,诺基亚或许可以占有一席之地?结果尚未可知。

同样陷入困境的HTC则将希望寄托在了VR上,希望借此弯道超车。在手机市场的失利使得HTC急切地想要抓住VR这个风口。

HTC首席财务官张嘉临曾表示,HTC Vive将成为推动HTC盈利的新动力。在宣布裁员的同时,董事长王雪红还在会议上描述了VR的美好前景,中国区成为重中之重。前述该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2月份登陆天猫、国美(微博)、苏宁等渠道以来,HTC的Vive获得的订单说明需求很旺。“现在只要预定了我们都能很快发货,不存在产能不足的问题。”

除了HTC,VR领域的另外两大巨头索尼和Facebook旗下的Oculus都没有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产品推广。

马继华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接受新事物越来越快,品牌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对于科技企业来说,有时候不能犯任何错误。像诺基亚、HTC、酷派,战略上的一个错误就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甚至导致品牌退出市场。“对于HTC来说,如果不能弯道超车,继续在直道上跑可能就追不上对手了。”

但在科技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不总能笑到最后。抢跑能够获得有利地位,但对HTC来说,前方仍是一片蛮荒。

推广:热点之下另有内幕,新闻之外别有洞天,了解TMT江湖隐秘故事,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深网”:qqshenwang

手机圈太难混了 诺基亚和HTC这对难兄难弟都换了方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