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名窃贼伪造千张信用卡2小时拿走14亿日元

0

日本百名窃贼伪造千张信用卡2小时拿走14亿日元

日本ATM机

日本媒体5月23日报道,该国本月早些时候发生一起“闪电取现”大案。约一百名窃贼用时仅两个多小时,就用1600多张伪造信用卡从自动取款机(ATM)取出14亿日元现金(约合1270万美元)。

日本警方正在调查此案,并调取事发地点监控视频进行分析。目前,尚无嫌疑人被捕。

百贼出动ATM机取现1.4万次

日本媒体援引了解这起案件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起事件发生在5月15日早晨,犯罪嫌疑人据信来自跨国诈骗组织。事发当天是星期天,银行不营业。媒体分析,窃贼选定这个时间段作案,是为避免银行及时发现,从而为逃离日本争得更多时间。

这伙窃贼的第一笔取款发生在15日清晨5时左右,最后一笔取款时间发生在8时以前。其间,他们携带伪造的1600多张信用卡,在首都东京和16个县的约1400家便利店的取款机上取现。

警方估计,这伙窃贼应该有一百人左右。他们总计取现约1.4万次,每次取现金额为取款上限10万日元。最终,他们在不到三个小时之内,共取现14亿日元(约合1270万美元)。

日本警方尚未逮捕嫌疑人

这伙人使用的伪造信用卡信息来自南非标准银行。根据该银行的说法,遭窃金额总计为1900万美元。

南非标准银行表示,该银行是这场“有组织、精心谋划诈骗案的受害者”。日本警方将通过国际刑事警察组织与南非方面就这起案件展开合作,包括调查该银行客户的信用卡信息如何泄露。

南非标准银行发表声明说:“这起案件中,窃贼使用伪造信用卡在日本多个不同地点的自动取款机上取现。目前,调查正进入敏感阶段。我们将在合适时间公布更多相关信息。”

目前,一些媒体猜测,由于事发周末并且已时隔多日,这伙窃贼可能已经离开了日本。

早在去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就向日本发出警告,要求日本警惕类似事件。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的说法,这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先是利用计算机病毒感染金融机构的计算机系统,然后伪造户头,从自动取款机中提取现金。

“网络盗窃”案件早有先例

跨国诈骗集团利用伪造信用卡在自动取款机大量取现的案件近年来时有发生。

去年2月,知名反病毒机构卡巴斯基实验室发布报告说,一个跨国黑客团体专门针对全球约30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和金融企业发起网络攻击并盗取银行账户资金,迄今所窃总金额高达10亿美元,受害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等。

这被认为是全球银行业迄今涉案金额最高、波及范围最广的“网络盗窃行为”之一。

卡巴斯基实验室提醒,银行业应该了解事态的严重性,进一步强化信息安全措施,升级防护软件,加大病毒扫描的频率,尽最大可能防范类似盗窃行为。

据新华社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