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出访41次花5.2亿,各国政要“差旅费”咋算

0

  作为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出于外交或其他方面的考虑,出国访问往往很有必要。

  日本政府最近公布的一份答辩书显示,首相安倍晋三自2012年12月上台以来,总计出国访问41次,花费约87.7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

安倍出访41次花5.2亿,各国政要“差旅费”咋算

  安倍最近一次出访是五月初访问欧洲六国。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安倍任期才三年半时间,出访次数已位列日本所有首相的第二位,仅次于小泉纯一郎。

  所以问题来了,哪国政要“没事就喜欢出访”?出访的“差旅费”怎么算?

  日本

  安倍出访住宿预算常超支

  日本政府最近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一份答辩书,显示安倍二度上台以来总计出访41次,其中已完成结算的40次约花费87.7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

  对于一次出访的最高住宿费和投宿地点,答辩书仅称“出于警备和外交层面考虑不宜透露”。

  答辩书强调,这41次累计访问了92个国家和地区,对确保国家利益具有意义。其中表示在控制随行人员人数和住宿费等方面做出了努力,开销“妥当”。

安倍出访41次花5.2亿,各国政要“差旅费”咋算

2004年5月,小泉纯一郎访问朝鲜,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握手。

  外事儿注意到,尽管任期才3年半,安倍已经成为出访总次数第二多的日本首相,仅次于小泉纯一郎的51次,不过小泉执政时间长达5年多。如果只计算出访频率的话,安倍位列所有首相的第一位,平均下来一个月超过一次。

  对于安倍任内频繁出访,执政党内颇有微词。有日本政要对此讽刺安倍称,比起在国内忙得不可开交,在外国访问精神上能够放松,“出国访问也许是安倍保持健康的秘诀”。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了解到,安倍在海外的住宿费是从内阁官房的“内阁总理大臣外国访问等经费”中支出,早在2013年,其海外住宿费就高达34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1.32万元),住宿预算未到年底就已超支。

安倍出访41次花5.2亿,各国政要“差旅费”咋算

安倍二度上台以来第一次出访给了东南亚的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

  日本外务省不得不大幅增加首相等政要出访的预算,2014年的海外出访预算就比2013年增长了12%,其中住宿预算一项就增加了600万日元。

  安倍为何经常一言不合就出访?

  日本媒体指出,安倍第二次执政后,推行“地球仪外交”,因此出访频率比较高。仅头一年不到时间内,就访问了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29个国家。

  美国

  奥巴马出访一次花费1亿美元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以为,安倍41次出访花费5.2亿已经够多了,看了下美国总统的“差旅费”才明白,真的是有点Too Naive了。

  美国总统出访的“标配”包括“空军一号”专机、数十辆“总统专车”以及水和食物等。其中仅“空军一号”每小时的飞行费用就高达18万多美元。

安倍出访41次花5.2亿,各国政要“差旅费”咋算

  飞行白宫——空军一号。

  最近3任美国总统中,最爱出访的是克林顿,8年时间共出访54次,其次是小布什的48次,奥巴马的47次。奥巴马任期还剩半年多,超过小布什应该不成问题,追上克林顿可有不小的难度。

  据美国国会审计处的报告,克林顿任期最后三年多出访27次,由国防部报销的“空军一号”专机及相关随行人员的交通费用共达2.4亿美元!花费最大的一次出访为期11天,交通花费总计4650万美元!

  审计报告还指出,克林顿出访的实际费用要远高于这个数据,因为出访期间的特勤人员、住宿及相关花费并未列计在内。

  相比于克林顿的“大手大脚”,奥巴马也不遑多让。2013年6月,奥巴马造访非洲塞内加尔、南非、坦桑尼亚三国,据称花销可能达到令人咋舌的1亿美元!

安倍出访41次花5.2亿,各国政要“差旅费”咋算

2013年6月,奥巴马出访非洲三国,与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勒在宴会举杯。

  美国媒体指出,奥巴马的非洲行实际花费会更多,因为非洲的接待能力有限,很多问题没法在当地解决,美国政府肯定做了充足甚至超额准备。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每次美国总统出国进行国事访问,美国记者都会询问开销问题,但往往会出于“安全”的原因得不到答案。白宫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有企图的人可能会根据开支数据推测出使用的安保级别。

  总统出访一次要花这么多钱,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估计,美国纳税人得哭死在厕所了。

  法国

  奥朗德差旅费一年1450万欧元

  相比于美国总统动辄数千万美元的出访开销,法国总统出访的“差旅费”显然要寒酸得多。

  从2008年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任上起,法国国家审计院每年都会对总统府的财务开支管理情况进行年度检查,并公布相关审计报告。

安倍出访41次花5.2亿,各国政要“差旅费”咋算

2009年4月,萨科齐夫妇与来访奥巴马夫妇合影。

  2015年7月公布的上年度报告显示,总统府2014年的总开支约1亿欧元,已经连续数年出现下滑。具体数据为:2014年总统总共出差90次(2013年97次),其中法国46次,外国44次。总统的旅行开支总额为1450万欧元,比预计减少了150万欧元。

  奥朗德到外国“出差”44次,旅行开支才1400多万欧元,还不如奥巴马出访一次的费用!

  外事儿注意到,奥朗德的“差旅费”之所以会减少,是因为他“在飞机的使用次数方面更严格”,而且在出访时一次访问同个一地区的几个国家,因此减少了开支。

  法国总统的 “差旅费”精打细算,也实乃不得已之举。除了国家审计院的检查报告,议会两院对总统开支也盯得很紧。

安倍出访41次花5.2亿,各国政要“差旅费”咋算

今年1月,访问印度的奥朗德与印度总理莫迪拥抱。

  总统府每年的预算案通过前,两院的财政委员会要向总统府递交一项详细的问卷表,总统府的预算负责人必须多次接受两院的听证。此外,总统府还得每年向议会提交一份财务管理报告。

  除了这两个法定机构对总统府行使法定检查之外,新闻媒体对总统府可能的浪费公币或财务管理失控事件的揭露和报道,也成为一种具有重大威慑力的监督机制。

  这么多双眼睛盯着总统的钱袋子,外事儿一想,这“差旅费”花起来可不容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