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直播执法”可以一试

0

李英锋 时评作者

城市精细化管理,如何做到公平公正?6月1日,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首次尝试网络视频直播,将执法过程展现在网友面前。(6月5日《新京报》)

城市管理涉及城市秩序、形象,也会影响到小商小贩利益,如何拿捏尺度,是个难题。近年来,为摒弃粗暴执法,不少地方城管部门都对执法模式进行探索,微笑执法、眼神执法、举牌执法等尝试,获得了不小的成效,但仍没促进城管执法脱胎换骨的法治变化。而今,郑州中原区城管推出的“网络直播执法”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城管“直播执法”,直接意图就是公开透明执法。敢于把执法全过程直播出来,是文明执法决心的直观体现。有句话叫“打铁还需自身硬”,直播执法也需自身过硬,网友眼睛是雪亮的,城管执法过程中任何问题都可能被网友揪出来,因而,在直播压力下城管人员也会力争依法办事,把每句话、每个动作都收束在法治轨道里。

城管“直播执法”,还是种有效的调查取证方式,能忠实记录执法的原貌,记录小商小贩或其他经营者的行为和问题,有助于依据事实公正处置。执法视频向来都是还原现场情况的硬证据,也是辨是非、明对错的重要依据。而视频的全程直播,则能更实时、无剪辑地展现当时的情况,也能拓宽公众的监督口径。

城管“直播执法”后,公众不止可以监督城管,还可了解其执法的困境与无奈,了解其付出与努力。实质上,公众对城管工作、城管队伍形成合理认知、准确评价,也有赖于高度情景化的还原,这也有助于为城管工作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