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配方注册制堵住奶粉“忽悠门”

0

罗志华 医生

目前我国婴幼儿奶粉配方过多、过滥。企业为追新求异,可能违反科学修改配方,或是缺乏严谨的论证,这对产品质量构成威胁。

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8日对外公布,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其产品配方均实行注册管理,并限定申请人资质条件。这意味着我国对婴幼儿奶粉的配方管理已经上升到药品监管的级别。

目前我国婴幼儿奶粉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十分突出。据统计,103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目前共有2000个配方。同一家企业的不同配方奶粉之间,可能只存在某种成分含量多少不同等微小差别,不仅不能丰富市场品种,反而迷惑了消费者。

配方过多不利于消费者,但对生产企业却有利。因为一款奶粉直接涨价,很容易对消费者心理产生冲击。但推出“新产品”就不同,价格没有可比性。

此外,这也使得企业紧跟消费者关注焦点,不断让奶粉“变身”。当消费者担心产品质量时,则主打质量牌;当关注营养成分时,则特别强调某种营养成分的作用。由此产生许多“概念奶”,有的声称能“益智”,有的宣扬能“提高免疫力”。奶粉配方虽被不断翻新,但多半是在旧配方基础上略作改动。

配方太多,除了容易让消费者不知如何选择外,更会对产品质量构成威胁。为了追新求异,奶企可能违反科学原则修改配方。虽声称某种新成分具备某个特别功用,但往往缺乏严谨的论证,更没有经过审核和把关。可以说,这类做法是对消费者的一种“忽悠”。

实现配方注册制后,新配方不再允许随意推出,不仅要经过审批,且严格限定企业的配方数量,并要求提供推出配方的理由,其声称的产品优势必须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如此一来,企业必须谨慎推出新品,奶粉安全和消费者权益将得到更好维护。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