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的情怀,不只是游戏一场

0

吴小叉 时评作者

6月8日凌晨,《魔兽》迎来首映。初步统计,该电影零点场收获5540万元票房,超过《速度与激情7》5250万元的历史记录,创下内地影史零点场票房冠军。

票房意料之中地火热,很快涌现诸多分析电影营销如何高明的文章,实际上,即使没有宣传,票房还是会火爆异常,一切都只是因为,它是魔兽。只要打出魔兽的牌子,连国民老公吴彦祖都要输。

魔兽在80后尤其是85后的青春里扮演了何其重要的角色,不用搬出吓人的数据,很多人都有着相似的经历。通常一个宿舍里,不是在玩魔兽世界(w ow )就是在玩魔兽争霸(dota);情侣之间最多的“小三”不是人是魔兽。即使没玩过魔兽也没和魔兽玩家拍过拖,也总看过他们奔向网吧的背影。所以,无论是缅怀青春,还是一窥“小三”全貌,或者冲着一份集体回忆,都想去一探究竟。

前晚首映结束,微信群的喧闹此起彼伏,就像当年的Q Q群一样热闹。现职奶爸的中学前座蹦出来一句“我老婆说要和我去看我都拒绝了,要和你们一起去!”这可能是大多数以前天天一起玩现在已经A FK(不再玩游戏)的魔兽老玩家们的真实写照,当年说去看风景都呼啦啦一堆人,现在说要看首映都凑不齐人,不免有些唏嘘。可无论最后是一起看还是各自看,我很确定我们都会甩下两张点卡的钱去买这张电影票,只因它是魔兽。

魔兽世界究竟有什么吸引力?也许会有人说“不过是一个游戏”,大多魔兽玩家是不敢苟同的。在这里获得的不只是打击感或成就感,而是一个理想中的平行世界。无论是官二代或是留守儿童,买一张点卡建一个角色,都要从零开始,一样地练级、下本、PK、练习,即使有代练、可以买金也能躺尸做老板捡装备,但技不如人就是要输。在这个游戏里,没什么砸人民币就能变成人生赢家的捷径。这里不仅有同仇敌忾高呼“为了部落”或“为了联盟”并肩作战的热血沸腾,更有另一种意义上的平等。

在魔兽世界里的一切同样会渗透到现实世界中,除了“奔现”(魔兽情侣变为现实情侣)、“面基”(游戏好友现实中见面),更多的是在魔兽世界里的共同生活。俗话说,一起逃过课不算什么,一起开过荒、一起被守尸才是真朋友。正因为在魔兽世界里一起出生入死而在现实生活中毫无交集,隔着屏幕反而更可以将无法对身边人启齿的心里话和事无巨细的生活细节坦诚地说出来。魔兽世界是虚拟的,但感情是真的,魔兽玩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你的公会、你的队友就是你最陌生又最熟悉的人。

大热的英雄联盟和暴雪上月底刚推出的守望先锋,都配合时下人们的零碎时间做成了局制,不敢说魔兽之后再无网游,但的确很难再给玩家们另一个世界的体验了。所以,即使对剧情乱改、画面不如游戏的吐槽满天飞,魔兽玩家冲着曾经那样活过一场总会对电影买账。根据剧情进度,魔兽电影还会拍很多部。魔兽的情怀,不只是游戏一场。希望魔兽电影对待这一份情怀,也不是游戏一场。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