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欢呼成功发射“一箭20星” 创其空间计划新纪录

0

印度欢呼成功发射“一箭20星” 创其空间计划新纪录

资料图:2015年9月,中国长征六号发射成功,创造了“一箭20星”的亚洲纪录

原标题:印度欢呼成功发射“一箭20星” 创其空间计划新纪录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22日成功利用一枚火箭将20颗卫星送入太空。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表示,此次发射是印度用一枚火箭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标志着印度空间计划的另一次飞跃。中国2015年9月曾成功发射“一箭20星”,当时创下亚洲之最。

据《印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2日上午9时26分,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发射了代号为“PSLV-C34”的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地点位于印度东南部安得拉邦的斯里哈里科塔航天中心。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称,该火箭在26分钟后把搭载的20颗卫星送入轨道。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此次发射是ISRO史上第一次发射运载超过10颗卫星的火箭,“印度雄心勃勃的宇航计划创下该国新纪录”。

据报道,印度这次发射携带的卫星重量不等,最大的超过700公斤,最小的约1.5公斤。其中包括13颗美国卫星,及加拿大、德国、印尼等国际客户和印度本土的卫星。“以节俭著称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取得新成就”,法新社22日称,这是印度航天计划的又一重大成就,印度已经成功向月球和火星发送探测器。分析认为,随着手机、互联网厂商寻求更高质量的通信,向太空投放商业卫星的生意近年来蓬勃发展,印度以低成本为招牌正在分享这块大蛋糕,“印度正在成为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宇航市场的一个低成本的主要参与者”。

印度总理莫迪22日第一时间通过社交网站发出祝贺。据印度ZEE新闻网报道,莫迪兴奋地表示,发射团队取得了不朽和令人骄傲的成绩,“看到我们的研究人员在太空技术方面发挥的作用,我无比高兴和感动”,“印度的空间技术不断显示出将科技服务民众的变革型潜力”。ISRO主席库马尔表示,极地卫星运载火箭“成功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印度ZEE新闻网引述该组织一名资深科学家的话说,“成功已经是印度空间组织的生活方式,但我们从未被胜利冲昏头脑。”报道称,这是印度极地运载火箭第36次发射。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称,目前发射“一箭多星”数量最多的是俄罗斯,2014年发射过“一箭37星”。美国宇航局发射过一箭29星。据报道,“一箭多星”发射是用一枚运载火箭同时或先后将数颗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发射技术。它被认为是一种优越的发射方式,能充分地利用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降低卫星发射成本,但技术难度较大。目前全球有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日本等国以及欧洲航天局掌握“一箭多星”发射技术。(任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