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等4国宣布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朋友圈已超60国

0

南非等4国宣布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朋友圈已超60国

资料图:南非总统祖玛南非总统祖玛

原标题:南非等非洲四国和塞尔维亚、柬埔寨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菲律宾单方面向国际法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日期临近,中国在持续扩大自己的南海“朋友圈”。

据中新社报道,6月22日,南非政府发表外交部声明,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声明指出,南非对于近期国际上出现的将南海形势政治化的动向深表关切。

声明称,南非支持南海问题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直接谈判协商方式解决有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南非认为国际社会应支持一切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

南非是对中国南海立场表达支持的最新一个非洲国家。近期,喀麦隆、埃塞俄比亚、马拉维等非洲国家又在不同场合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场。

其中,马拉维总统彼得·穆塔里卡14日在会见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时表示,马方注意到南海地区形势发展,理解并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穆塔里卡说,马拉维将与其他非洲国家一道,支持有关各方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端,而非诉诸强制仲裁。

据观察者网梳理,肯尼亚、坦桑尼亚、赞比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莱索托、马拉维、冈比亚、尼日尔、乌干达、厄立特里亚、科摩罗、塞拉利昂、多哥、阿尔及利亚、苏丹等众多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等人纷纷在不同场合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此外,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多哈宣言》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除了单独表态的阿尔及利亚、苏丹、科摩罗等国,22个阿拉伯国家当中也包括多个非洲国家(埃及、吉布提、利比亚、毛里塔尼亚、索马里、突尼斯)。

另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访问塞尔维亚期间,中国与塞尔维亚签署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明确表示,中塞双方一致认为,在南海问题上,应根据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柬埔寨首相洪森本月20日在柬埔寨国家行政学院毕业典礼讲话中也多次明确表示柬不支持南海仲裁案,并呼吁有关方面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分歧。

至此,已有超过60个国家和上合组织、阿盟等国际组织表达对南海问题中国立场的支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