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评普京访华:中俄不想结盟 但伙伴关系更紧密

0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西媒称,俄罗斯和中国,作为欧亚地区的两个大国,打算加强各个层面的合作。但莫斯科旨在减少对欧盟出口依赖——尤其是能源——的“向东转”策略,未能达到克里姆林宫的预期。油价下跌、经济危机、西方制裁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拖累了两国的经贸和金融合作。

据西班牙《国家报》6月24日报道,然而,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访问北京,将重新评估并更新两大伙伴的关系。中俄不想结盟,但希望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无论是在双边还是多边框架下。两国的共同利益在于中亚的稳定,为了维护稳定,中国更倾向于开展经济和金融合作,而俄罗斯则更侧重于军事和安全领域的合作。

报道称,两国都对欧美干预中亚局势保持着戒备,也对阿富汗冲突的影响表示担忧。此外,中国希望能有盟友与其共同抗衡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北京愿意与莫斯科展开军事合作,并向其购买最新防御系统。

克里米亚危机以来,莫斯科加快了对中国技术输出的步伐。本月初,两国海军军舰同时出现在钓鱼岛附近的中日毗邻海域。两国还就俄罗斯向中国输出S-400防空系统展开接触,并将共同研发重型货运直升机和大飞机。

报道称,普京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表示,俄方赞成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开展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合作。在上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普京呼吁建立一个有欧亚经济联盟、印度、中国、独联体各国和其他国家参加的大欧亚伙伴关系。习近平则表示要巩固与俄罗斯的传统友谊,同时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俄罗斯专家认为,俄罗斯希望调整对华关系的结构,将两国高层和大型国企之间的信任关系拓展到两国中小企业之间和跨境贸易领域。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交事务委员会发表报告称,在双边贸易中,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占了60.7%,这不利于开展经济合作。俄罗斯希望能够促进农贸、工业、高科技、服务业和旅游业等方面的双边合作。

报告指出,俄罗斯相信中国的投资能够弥补该国因乌克兰危机而遭受金融制裁的损失,但两国在投资和金融领域的合作尚处起步阶段。虽然俄罗斯未被从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排除出去,但是俄罗斯金融机构的交易活动变得更加复杂,这让潜在的中国投资者感到担忧。

报道称,虽然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北京希望能够推动商品运输通道多样化。俄罗斯也是中国商品出口欧洲的重要通道。

报道称,两国在中亚的合作最为棘手,面临当地政府对中国的疑虑。然而,经济危机和缺乏金融投资让俄罗斯暂时放下了对中国的戒心。莫斯科不但希望中国能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投资,还希望中国将投资范围扩大到北高加索地区的达吉斯坦共和国和伏尔加河畔的乌里扬诺夫斯克等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