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重启铁路导弹系统 “死亡列车”或将复活

0

俄罗斯重启铁路导弹系统 “死亡列车”或将复活

俄罗斯军用铁路导弹系统 资料图

据《俄罗斯报》消息,俄战略火箭部队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日前宣布,俄将恢复生产“巴尔古津”军用铁路导弹系统。升级后的俄新型铁路导弹系统将装载6枚RS-26“边界”导弹,可在俄境内漫长的铁路网上机动发射,计划于2020年开始战备值班。近期,美国加紧在欧洲部署反导防御系统。作为直接回应,俄将重建“巴尔古津”军用铁路导弹系统。这是提升陆基机动核打击实力,维持俄战略威慑力量的重要手段。

“源于美国,成于苏联”的铁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系统

利用火车作为洲际弹道发射平台的设想由来已久。上世纪50年代末期,美国就曾考虑把当时研制中的“民兵”I型导弹部署在火车上。当时的想法是在10节车厢中设3至5节可掀盖的车厢作为导弹发射车,其它则为支援车厢。1972年至1991年,美国军事政治领导人十分重视提高洲际弹道导弹的生存能力,这主要缘于苏联战略核力量装备了具有高超战术技术性能和作战能力的导弹。这些导弹的发射准备程度和对美国反击设施的打击精度高。

为此,美国专家为洲际弹道导弹的部署制定了一套被认为“最佳”的标准,主要包括:疏散灵活,对潜在敌人突然发动的导弹核袭击反应迅速;确保机动能力,令敌人难以确定和发现导弹系统的部署地点;在疏散战斗队形中具有较强自主性;随时准备从常驻地或预先选择的停留地点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在遭受敌人导弹核袭击后能够恢复作战能力并进行还击;确保可靠地保护洲际弹道导弹免受可能的地面和空中打击。

在1991年之前,美国在西部导弹试验场(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对试验型铁路机动导弹系统进行了靶场试验,行驶试验则在铁路实验场进行。在试验成功的情况下,美国军方领导人计划将25列各载有2枚MX洲际弹道导弹的列车列装并进行战斗值班。但是,MX洲际弹道导弹铁路机动部署方式被指有很多缺点。最为重要的是,MX导弹是为发射井部署而研制的,因而没有偏转发动机。而该问题有可能导致发射车厢和部分铁路报废。另外一系列现实的问题还使铁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部署方案难以付诸实施,最终铁路机动导弹系统研制计划被迫停止。

相比之下,苏联依据这一思路很快设计出了世界上第一列铁路机动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专用列车,在世界核武器争霸上棋先一着。

令美国人真假莫辨、坐卧不安的SS-24“手术刀”导弹列车

导弹列车的正式名称是“军用铁路导弹系统”,其研制工作始于20世纪60年代的苏联时期,1987年10月20日投入战斗执勤。从外观上看,除了有三台机车之外,这些由六节至八节车厢组成的导弹列车与普通的货运列车相比几乎没什么区别,有的车厢上甚至还印有“载重135吨”、“轻型货物专运”等货运说明字样。

唯一不同的是,在导弹列车的机车后面有几节全封闭式的“冷藏车厢”,这些车厢的长度比普通冷藏车要长一些。然而,就是在这些貌似普通的车厢中,却隐藏着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武器之一——被西方称为“手术刀”的SS-24型洲际弹道导弹。

该型导弹是苏联时期第五代洲际弹道导弹,最大射程达1.3万公里,可携带10枚爆炸当量在10万吨至35万吨之间的弹头,只要一枚导弹就可以摧毁小半个欧洲。从1987年开始,一共部署了三个铁路机动导弹师,共12列导弹列车,每列导弹列车上都配备有三枚SS-24型导弹,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运行在钢轨上的核武器库。

SS-24铁路机动导弹由1列发射列车作为1个作战单元。列车一般由6-8节车厢组成,其中有两节车厢各装1枚导弹,电源车车厢、测控车车厢、指挥通信车车厢各1节,其余为人员生活车。从外形上看,导弹列车类似于普通客货混编车,这些列车从来不停靠在城市,都是在边远的隐蔽处停放,且有武装军人严密把守。导弹列车作战区和作息区由数个车厢隔离开,除战备值班人员,谁也无权进入作战禁区。列车内的装置与普通列车没有太大区别,不同级别的包房属于不同级别的长官,列车还有军官食堂和士兵食堂及医护室等保障设施。

由于导弹列车外形上与普通货运列车相似,几乎无法从俄罗斯境内每天数千辆普通货列中发现它。一旦出现核危险,根本无法判断在铁路上行驶的哪辆列车是可以随时竖起发射架、并对西方世界予以毁灭性打击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列车,对其先发制人的打击就更无从谈起。只要有一辆导弹列车在打击中得以幸存,就可以毁灭大半个美国。

自从俄罗斯装备了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武器后,美国就耿耿于怀,坐卧不宁。最初,美国被迫监视苏联境内的所有列车,18颗军用间谍卫星在苏联上空全天候监视,搜集任何有用的情报,这使美国情报机构应接不暇,但效果并不明显。因为任何核弹列车在地下隧道中就可与普通列车交换身份,使卫星难辨真假。

苏联解体而陷入困境的俄罗斯一度全面放弃导弹列车

导弹列车装备军队后,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武器系统让整个西方世界都感到了震惊,尤其美国更是谈之色变。在美国人看来,这些神秘的导弹列车有着不亚于弹道导弹的强大威慑力。更让美国头疼的是,苏联境内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为导弹列车提供了广阔的机动空间。通常情况下,一列导弹列车一昼夜的机动距离可达1000公里,要想始终保持对这列火车的跟踪监视,就必须同时动用300颗左右的侦察卫星,而这显然是完全不可能的。

每当导弹列车驶出基地的时候,位于美国本土北达科他州波托马克和大福克斯 的美国战略核力量中央指挥部里就会很惊慌。正是出于对导弹列车的恐惧心理,美国一直千方百计想要拔除这个“眼中钉”。1993年1月3日,美俄总统在莫斯科商定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该条约中,美国政府特别向俄罗斯提出要求其销毁所有的导弹列车。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军费开支持续减少,装备维护资金捉襟见肘,技术人才流失严重,俄罗斯核力量特别是战略核力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大批武器装备出现了陈旧老化问题,导弹列车也未能幸免。苏联时期,所有的铁路机动式导弹战斗系统都是在乌克兰境内制造的。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宣布将成为无核国家,不拥有、不生产核武器,把继承下来的核导弹生产设备全部销毁。这使得俄罗斯的导弹列车处于一种没有配件供应、无处进行技术维护的尴尬境地。

面对这种情况,俄军不得不痛下决心,决定放弃导弹列车。2001年11月26日深夜,一列载着铁路机动导弹发射装置和三枚SS-24型导弹的导弹列车从科斯特罗马地区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出发,前往位于俄罗斯西部布良斯克的中央修理厂。在这里,列车被拆除了导弹和发射装置,成为一列真正的普通列车。

俄重启铁路导弹系统,“巴尔古津”担战略威慑重任

近年来,随着俄罗斯与西方世界的关系持续紧张,作为战略威慑力量的“核大棒”被俄军摆到异常重要的位置。俄军现有的陆基战略导弹主要为井式发射和公路机动发射两种类型。虽然铁路发射系统存在研制、维护和更新费用高等问题,在战时铁路、桥梁和隧道是敌方破坏重点,导弹列车的机动范围受到限制,但其具备机动速度快、隐蔽性强等优势,仍然吸引俄罗斯再度研制“巴尔古津”铁路导弹系统,并成为俄平衡美国核导弹力量的又一重要砝码。

从2012年底,俄罗斯就已重启大规模铁路机动导弹系统的研制。俄新版军用铁路导弹系统采用RS-26“边界”多弹头导弹,相比之前的铁路导弹系统重量更轻,不再需要3个机车进行牵引,其机动灵活性和反侦察能力都得到较大提升,打击范围更广。铁路导弹系统机动速度可达100到200公里/小时,一次机动可转移2000公里,具有灵活的机动能力。同时,铁路运输平稳性好,所需编制人员较少,发射阵地装备时间较短,可大幅提高导弹的生存概率。与其他发射平台相比,导弹列车可实现全天候值班,携带了4-6枚弹道导弹的发射系统,其攻击实力堪比一艘核潜艇。

目前,俄罗斯已充分掌握了军用铁路导弹系统的制造技术,可实现铁路机动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巴尔古津”铁路导弹系统可在遍布铁路网的俄罗斯国内任意地点发射,并巧妙躲避反导卫星监控。俄罗斯全国铁路总长超过1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三。绵长的铁路线为陆基弹道导弹提供了广阔的发射空间,同时也更有利于整个发射系统的隐蔽反侦察。美国经过研究发现,要想摧毁反应速度快、机动性能好的单组导弹列车,至少需要使用150枚弹道导弹,且成功率较低。而要对导弹列车实施跟踪监视,更是需要数百枚侦察卫星仔细甄别。

“巴尔古津”铁路导弹系统采用现有货运列车尺寸,无需建造超大车厢,可有效排除敌人的侦察和监视。此外,新型导弹列车不再需要专门的发射准备和脱离高压接触网等操作,发射过程更加快捷。俄军共计划组建5个“巴尔古津”战略导弹团,每个导弹团配属6枚导弹。预计到2018年,俄罗斯将完成“巴尔古津”铁路机动导弹系统的研制工作,新版导弹列车系统将至少服役到2040年。一旦俄新版“巴尔古津”导弹列车投入现役,将掌握约3600万吨总当量的可移动全天候核武器发射系统,成为俄罗斯大国复兴的“杀手锏”。(窦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