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迟修改“国民安居计划”限制条款

0

泰国中华网6月28日讯 尽管政府推行的“国民安居计划”优惠贷款还有放宽的空间,但不会在近期做出调整。

住房银行董事经理察差说,对于放宽国民安居计划优惠贷款规定的提议,财政部表示采纳但表示不会在短期内修改。财政部认为,国民安居优惠贷款计划推出才4个月,不适合那么短的时间内再入内阁审议修订。

目前国民安居计划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新的问题,主要是外府民众大多将房子建盖在自有土地上,导致可申请贷款额太低。而按目前项目规定,申请贷款房屋土地价格和房屋价格加起来最高不超过低息150万铢,但外府城市市中住房银行的客户大多将房屋建在自有土地上,无法真正享受到政策优惠。

察差说,就地价来说,目前郊外主城内的地价在80-100万铢之间。如果按此计划150万铢贷款上限,剩下的能够申请到的优惠贷款也就只有50万铢左右。而现在郊外建一套住房的均价在70-80万铢,也就是说,屋主还要自筹20-30万铢贷款。

因此,目前很多希望享受国民安居优惠贷款计划的国民受制于该规定的限制而无法真正享受到该项国民福利。虽然住房银行和财政部、储蓄银行讨论有关放宽限制的可能,但财政部最后认为,尽管有调整的必要但鉴于执行时间太短,因此,将推迟向内阁提起重议。

按照内阁通过的国民安居计划优惠贷款,住房银行和储蓄银行分别承担200亿铢的放贷额度。而住房银行计划今年放贷目标为100亿铢,另外100亿则是明年。

截止目前为止,住房银行累计放贷额为47亿铢,而储蓄银行为30亿铢。

总之,尽管政府推行的“国民安居计划”优惠贷款还有放宽的空间,但不会在近期做出调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