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在即 美欧加紧对华施压

0

外媒: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在即 美欧加紧对华施压

资料图:中国海警船巡航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22日警告中国在海牙仲裁庭的仲裁结果出来后不要进行“其他挑衅行为”。海牙仲裁庭预计很快将就南中国海问题作出驳回北京大片领土主张的裁决。

据路透社6月22日报道,菲律宾提交了针对中国的仲裁案。美国国务院高官22日表示,对中国声称几十个国家支持中国的立场表示怀疑,并表示华盛顿会信守防务承诺。

美国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科林·威利特表示,华盛顿“有很多选择”可以就中国在该地区的任何此类举措作出回应,该地区对美国利益非常重要。鉴于仲裁或将在几周内作出,美国正在努力集合该地区有时会有所摇摆的盟友及伙伴,以确保形成统一阵线。

华盛顿如何应对仲裁的后果被广泛视为检验美国在该地区可靠程度的方式。威利特告诉路透社:“美国的确在该地区有明确的国家利益。信守防务承诺并支持安全盟友符合我们的利益。”

菲律宾与中国就南中国海部分海域存在领土争议。该地区内外一些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仲裁结果很可能不利于中国。

之前美国表示,除外交压力之外,美国针对这些举措采取的行动还将包括加强美军军舰的“航行自由”巡航、美军飞机的飞越行动以及对东南亚国家的国防援助。

威利特说,尽管尚不清楚海牙仲裁庭将作出何种裁决,但在仲裁作出之后“采取其他挑衅举动不符合(中国)利益”。威利特重申了美国的看法,即仲裁必须是有约束力的,但并没有详细说明如果北京坚持无视仲裁的话,美国会作何回应,而是说:“我不认为这是重要转折点,不仅是对美国,也是对整个地区。”

另据路透社6月22日报道,欧盟22日称,各国须享有在南中国海出入的自由。这是上月中国战机在有争议水域上空拦截美国军机之后,欧盟首次对北京发出外交警告。

欧盟并没有直接批评北京这个欧盟的重要贸易伙伴。欧盟在一份最新政策文件中称,它反对“可能会改变现状并加剧紧张的单边行动”,表明欧盟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建设和军事化行为感到担忧。

欧盟的文件称,“欧盟希望看到东中国海以及南中国海的航行和飞行自由”。据悉,该文件仍需欧盟各国政府通过。

欧盟声称对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纠纷持中立态度。华盛顿一直强烈要求布鲁塞尔公开反对中国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