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究竟做错了什么?竟让中俄勃然大怒强硬回击

0

美国究竟做错了什么?竟让中俄勃然大怒强硬回击

前几天,美国将其十艘航母中的六艘派出来,前往中俄近海进行战争威慑,其中两艘在地中海方向,两艘在南 海方向,另外两艘也在海上进行巡逻部署,显然美国航母部署有进一步挤压中国和俄罗斯的意图明显。就在这一关键时刻,中俄两国做出了强硬回击。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旋风式到访北京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连签署了三份颇具分量的联合声明,其中的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几乎都是不点名的针对美国,这使美国与中俄的对立关系迅速上升。

美国究竟做错了什么?竟让中俄勃然大怒强硬回击

也许,近来美国军方正在走极端,那就是毫不犹豫的同时向中俄两个世界大国进行挑战。据美媒指出,“美国海军已部署了四年以来最多的航母战斗群”,这样美国海军的10艘现役航母中,就有6艘同时处于部署任务当中,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出动率。可是这并不是全部,据称第七艘也在准备起航,这是指以诺福克为母港的“布什”号,它计划6月开始进行训练行动,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部署。按照美国的说法,这是美海军全球性的拉练,目的是增强美国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能。但这似乎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因为“艾森豪威尔”号和“杜鲁门”号航母正在地中海东部地区进行演习,所指向的正是俄罗斯;而“里根”号和“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持续在南 海附近菲律宾海进行演习,当然针对的是中国,说它们是日常拉练能说得过去吗?

美国究竟做错了什么?竟让中俄勃然大怒强硬回击

这些步步逼近的航母战斗群,再加上美国正在黑海和波罗的海对俄罗斯进行的挑战,以及在东海和南 海对中国的挑战,是美国最新战略的具体体现。可是,美国这样的超级强国,似乎是犯了兵家大忌,那就是同时挑战两个可以在世界上几近与其比肩的大国。可以这样说,如果美国单独对付中俄两国中的任何一个,也许对方会很害怕,而美国的巨大优势也足以使其在这种挑战中游刃有余。但是,同时挑战两个世界大国,美国犯了大错,这是不可饶恕的。

美国究竟做错了什么?竟让中俄勃然大怒强硬回击

深感唇亡齿寒的中俄两国,在面对共同敌人的时候,也就找到了共同语言。在不久前的上合组织峰会上,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刚刚就组建新的“欧亚联盟”达成了一些共识,而在随后的访华中,中俄两国迅速发布了三个重要联合声明:《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正如有分析指出的那样,中俄联合声明矛头指向的,正是近来就南 海、乌克兰问题对中俄展开尖锐攻击的美国,包括有关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在朝鲜半岛的部署,中俄通过此次会晤再一次明确了其持强烈反对的立场。这事实上就是给了美国一贯的霸权行为的重重一击,也是要告诉美国,如果再继续为非作歹或者我行我素,那么,中俄两国将不得不担负起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重任。

美国究竟做错了什么?竟让中俄勃然大怒强硬回击

虽然这三份声明仍然没有透露中俄准备结盟的信息,但是这种趋势正日趋增大,实际上中俄两国三份声明中的潜台词就是:如果美国继续逼压,中俄将不得不朝着结盟的目的走下去。这也是中俄两国罕见的措辞,当然也是表达对美国的严重不满,不过,以往的没有这次来的更直接更严厉。更为表达这次中俄两国态度的是,紧接着中俄两国国防部就发布了“海上联合-2016”演习将于9月举行的正式消息。据悉,俄太平洋舰队将参加此次演习,俄方将派出太平洋舰队至少4艘舰艇参加演习,而作为东道方预计中国海军的舰艇会更多,很可能会接近10艘。在演习地点上,预计关岛和钓鱼岛以及冲之鸟礁等地会是热门候选地。当然,也唯有到这三个地点去组织演习,才能明确体现中俄联合的重大意义,也才是对美国航母战斗群逼近中俄近海军演的最好回击。

美国究竟做错了什么?竟让中俄勃然大怒强硬回击

从三个中俄联合声明到一次重要的联合军演,两国可谓结结实实打出了四记重拳,这个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其效果预计也是立竿见影的。当一只“美国鹰”千方百计要对付一条“中国龙”和一头“俄国熊”的组合时,不管它爪子怎样锋利尖嘴怎样灵巧,恐怕也难以应付。美国刚愎自用犯下的这个战略错误,也许足够他回味一段时间的了。但预计美国不会知难而退,这不符合山姆大叔的本性,所以在未来的时间里,美国联合北约(北约究竟上不上车很难说)的战车预计很可能要与中俄战车面对面硬碰,这直接导致的结果可能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所以,如今的世界,罕见的大国战略竞争正在让这个世界的前景扑朔迷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