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英国脱欧中国或遭重创 怕其更依赖美国

0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2日文章,原题:英国脱欧,中国可能失去在欧盟最好的朋友民主是危险的,西方逐渐没落了。表面上看,北京可能会有人把英国脱欧当做中国的宣传良机和地缘战略胜利。那么,为什么在北京看不到多少欢庆的迹象呢?

可能是因为中国害怕会失去在欧盟最好的朋友,担心英国脱欧会引发一连串的影响。中国争取与欧洲更自由贸易的雄心刚受到打击,而中国在英国投资的吸引力开始显得大不如前。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欧洲中国政策组负责人扬·加斯珀斯撰文称:“近年来在布鲁塞尔,伦敦常常是中国的贸易和经济利益的拥护者。中国的其他主要欧洲伙伴德国和法国,眼下似乎不太会充当类似的角色。”

当然,脱欧未必就是灾难。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的经济学家指出,中国出口只有2.6%流向英国。加斯珀斯说,中国在英国的某些投资可能会暂停,但中国的企业和公民仍可能投资英国的房地产、基础设施和品牌。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杜大伟认为,在地缘战略上,中国是大赢家:“欧洲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可能下降。美国也可能因为欧洲的麻烦而分心。这使中国有更多空间从事南海声索活动,在各种问题上对欧洲国家‘分而治之’。”

当一切尘埃落定,英国会走向何方?西方外交家认为,中国政府越来越担心,脱欧后的英国非但不会倒向新兴亚洲,反而更多依赖与华盛顿的“特殊关系”,以维持一些全球影响力。这似乎不是好消息。▲(作者杜思明,乔恒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