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资深媒体人:南海仲裁案是美国的花招

0

菲律宾资深媒体人:南海仲裁案是美国的花招

资料图。 周鹏程 摄

中新社马尼拉7月10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卡门·佩德罗萨女士10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南海仲裁案看起来确实像是美国为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而使出的花招。

佩德罗萨女士当天在马尼拉英文报章《菲律宾星报》上发表题为《挥别殖民地心态》的专栏文章,呼吁菲当局制订独立的外交政策,以更加独立的立场处理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争议。

文章认为,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尽管治国无方,但却是美国新自由主义在菲律宾的同盟者。阿基诺执政6年,整个国家的状况趋于恶化,以中产阶级为首的菲律宾民众展开反击,争取让菲律宾更加独立于美国的外交政策并且终结“殖民地心态”。

菲律宾2013年在阿基诺担任总统期间单方面就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提起仲裁,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近日对外声称,将于今年7月12日公布所谓最终裁决。中国此前已多次重申,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

佩德罗萨女士在其专栏文章分析指出,打“菲律宾牌”对于美国这个前殖民者实施所谓“重返亚太”战略而言“至关重要的”。美国必须有一个可以任其摆布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恰好在这一重要时期内担任菲律宾总统,造成菲律宾单方面就南海争议提起仲裁。(完)

(中国新闻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