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日本加大对缅魅力攻势 欲在东南亚牵制中国

0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0日刊登题为《日本在缅甸施展魅力,努力对抗中国》的文章,作者迈克尔·皮尔和利奥·刘易斯在文章中称,日本已加大在缅甸的魅力攻势及投资攻势,试图成为东南亚最具影响力的、对抗中国的制衡力量。在缅甸新政府的五年转型期内,缅甸的日企数量增长了五倍,日语课程迅速增多,东京还向工业项目及社会性项目投入了数十亿美元。

文章称,投资狂潮是日本更广泛的努力的一部分。日本正努力通过与越南等南亚新兴国家建立更亲密的关系,以赢得新市场,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缅甸负责人山冈宏一(音)说:“这里有如此多似曾相识的方面。”他指的是自己之前在越南的职位,当时越南出现了外国投资热。“而实际业务尚未开展。”

在经济增长迅猛的缅甸,日本是诸多设法在此谋取一席之地的大国之一。在缅甸,政治变革产生了50多年来第一届以文职官员为首的政府。

尽管日本在其他东南亚新兴市场也努力参与竞争,比如在越南,可是得益于政治转型产生的“化学作用”,日本在缅甸享有特殊的竞争优势。

文章称,自缅甸军政府于2011年正式下台以来,美国及其他一些西方国家一直持谨慎态度,因为在独裁政权高压统治时期,曾对其实施制裁,这些制裁措施仍徘徊未退。

同时,缅甸释放信号表示,想要减轻对中国的依赖。最值得注意的是,它于2011年暂停了获得北京支持的密松大坝项目。

日本占据有利地位,因为它总是保持着在缅甸的商业和文化据点,从未实行过制裁,即使在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头十年间西方制裁措施向军政府施压之际。

文章称,如今,来自日本政府以及诸如三菱、丸红和住友等企业的资金推动了迪拉瓦工业区的发展。该工业区位于仰光东南部,那里有数十家已完工或正在建的工厂。日本的发展资金已投入到多项计划中,从全面检修仰光英国殖民时期的下水道系统,到修建三座雷达站,以预警危险的气象事件。

34岁的工程师觉乃(音)站在他帮忙修建的蓝白两色仰光气象塔旁边说:“过去两年间,日本在此间的势力扩大了很多。而且即将扩大更多。”

2014年,东京借给内比都的官方贷款比前一年翻了近一番,增至983亿日元,而仅2013年一年,债务免除额就达3000亿日元。截至今年5月,在缅甸的日本商会的会员数量从军政府统治末期的53个增至310个。如果大公司解决从电力供应不足到外国所有权受限等担忧问题,那么这一数字可能攀升至更高。一些缅甸国企与日本公司创建了合资企业,这些日本公司包括酒商麒麟控股株式会社和电信运营商KDDI株式会社。

大和证券公司展望,缅甸国内的商业氛围演变,将出现更多公司。大和证券公司是日本经纪业巨头,对于仰光证券交易所的创建而言,具有核心地位。大和证券公司负责国际业务规划的负责人立川厚雄(音)说:“我们想要试图让更多的公司考虑在仰光证交所上市,而这将意味着进行更多的教育。我们还想要让更多的人参与交易。”

文章称,随着缅甸年轻人打算在目前进入该国的公司获得就业,日语课程也如雨后春笋般增多。据日本官方估计结果,在缅甸,教授日语的机构的数量已从五年前的44个增至200个。

随着旅游限制放宽,缅甸国民也愿意在日本学习和工作。

同时,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在学习缅甸语。一个为成人学生提供的课程在2015年初次出现时如此火爆,以至于东京外国语大学今年增加了班级数量,增多了75%。

文章称,但在以昂山素季的全国民主联盟为首的新政府下,双边关系也面临不确定因素。遭暗杀的缅甸民族主义领导人、昂山素季之父昂山将军与日本侵略军曾达成切实的二战协议,以与英国殖民主义势力斗争。但当日本军队犯下暴行,而且东京将不会允许独立这一事实变得清晰时,这一关系破裂了。

一些分析人士质疑,日本的立场是否会因为人们认为其与前政府的关系密切而遭到破坏。昂山素季与前政府的关系紧张。

文章称,日本还因所谓的在没有充分咨询受影响群体的情况下起草在缅甸的发展计划,而面临批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山冈宏一坚称,日本考虑了当地人民颇为敏感的担忧问题,包括与迪拉瓦工业区被拆迁村民之间的争端。

他说:“我们想要帮助缅甸成为工业社会。我们想要与邻国建立双赢关系。”(编译/胡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