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新总统在忙啥?最多时一天击毙19名毒贩

0

菲律宾新总统在忙啥?最多时一天击毙19名毒贩

杜特尔特(资料图)

近日,菲律宾申请南海仲裁的事情在国际政坛持续发酵。然而,刚刚上任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看上去对这件事不甚上心——他正忙着处理国内猖狂的毒贩子。

在菲律宾今年5月9日举行的大选中,71岁的老将杜特尔特凭借打击犯罪和反腐的承诺赢得民意支持,以6000万选票的压倒性优势当选菲律宾第16届总统。6月30日,杜特尔特在马尼拉宣誓就职,正式开始为期6年的总统任期。当选以来的短短时间内,菲律宾警察击毙的毒贩已经将近120人。

而对于最近搅得国际政坛不得安宁的南海问题,杜特尔特表现冷漠,更公开表示不会与中国发生冲突。

铁腕手段维护治安 奉行严刑峻法

杜特尔特曾在竞选中表示:“对政府的信念和信心受到侵蚀,才是我们面对的真正问题。”“我厌恶隐秘,呼吁透明。”这位以整顿治安著称的政治人物,不讳言对经济事务的了解有限,但他相信,只要搞定治安与贪污,让投资者无后顾之忧,投资自然会源源而来。

扫毒、反贪与打击犯罪是杜特尔特的主要政见。在竞选总统之前,杜特尔特曾担任过7任达沃市长,前后共计20多年。达沃市曾是枪杀、绑架、勒索、走私等犯罪多发地,但杜特地治理下的达沃市却秩序井然,这得到了许多选民的认可。他在长达22年的市长生涯里奉行的就是一套严刑峻法的家长制。

为了治理城市,杜特尔特甚至同意执法人员在一定程度内超越法律。他准许达沃市的警察可以向拒绝拘捕的任何人开枪。他曾经驱车进入反叛组织的营地,警告他们,如果对城市造成巨大威胁,“就应该准备去死”。在他的治理下,达沃市的平均犯罪率迅速降到全国最低水平,从一座“谋杀之都”摇身一变成为“东南亚最安全的城市”。

杜特尔特的铁腕政策也由此受到市民欢迎,他自己始终以此为傲。不过,这一成绩的背后是超过1000名罪犯被法外处决的残酷事实。

大力惩治贩毒 最多时一天击毙19名毒贩

菲律宾新总统在忙啥?最多时一天击毙19名毒贩

杜特尔特(资料图)

在胜选后答谢选民支持的晚会上,杜特尔特提到对毒品的深恶痛绝,并向涉毒者的家人道歉,他表示一旦自己正式上任,这些人等同于死亡。他说:“试想我每天杀10人,6年下来,毒品问题就会解决。”

根据英国路透社的统计,杜特尔特赢得大选后,菲律宾国内平均每天警察击毙嫌疑人的数量激增了400%。与此同时,杜特尔特还想要恢复死刑。在大规模扫毒的行动中,几乎每天都有毒贩被警方击毙,随着死亡人数不断增加,当地媒体也开始制作“杀人名单”,记录死亡者的数据,且会定期更新。

这份名单中,详细记录杜特尔特上任后,可疑毒贩被杀的数据,包括犯人姓名、击毙地点、时间等等。根据《今日美国》的报道,杜特尔特6月30日上任以来,共有72名毒贩遭击毙,其中最少的是6月30日的2名,最多则是7月3日的19名,上周有9名毒贩被击毙。而如果从5月9日杜特尔特当选开始计算,已经有119名毒贩被击毙。

杜特尔特还公开了菲律宾地下毒品交易网。公布的图表显示,有三人在掌控着菲律宾的非法毒品行动,控制该国毒品交易。杜特尔特指控其中的两人虽然正在菲国家监狱服刑,但仍在从事毒品走私,另外一名来自中国的大毒枭彼得·林仍在逃。杜特尔特在全国电视直播声明中警告林氏,“告诉他,如果他敢回菲律宾,就会死”。

除了宣布扫荡犯罪,杜特尔特更公开表示只要执法人员击毙毒枭,便能获得约74万人民币奖金,如果活捉奖金约72.5万人民币,外加一面奖牌,还有机会当上警官。而这也使他上任短短数天,便发生多起毒犯遭警方击毙事件。

这些铁腕政策发挥奇效的同时,也引起了国内和国际人权组织的质疑。菲律宾著名人权律师Jose Manuel Diokno曾表示,杜特尔特引爆了一枚暴力的核弹。他认为这些政策让警察的角色从执法者变成了有权力判断他人好坏并决定他们生死的判决人。国际组织人权观察则认为即使是罪犯也应当通过法律的审判来决定他们的命运。杜特尔特的政策可能导致法外处决以治理犯罪的名义合法化。

对南海问题态度冷漠 称“不会来硬的”

自上任以来,杜特尔特将精力更多的放在了国内事务上,对国际事务尤其是南海争议上所持态度一改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政府的强硬作风,挑明不会和中国“来硬的”。

当选后,杜特尔特曾被媒体问及是否要跟中国发展更密切的关系,他表示:“良好关系绝不会变质。我宁愿跟所有人保持友好。”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前,杜特尔特也曾说,愿意与北京重启双边或多边谈判。他说,只要中国愿助菲律宾在棉兰老岛修建铁路,将绝口不提南海争议。今年6月,杜特尔特还曾表示会规划出独立的外交政策,而且“不会依赖美国。

不过,由于杜特尔特引人争议的表述太多,他常常被媒体揶揄为菲律宾版“特朗普”。不过在对中国的态度上,他不像特朗普一样到处开“嘴炮”。菲律宾国内媒体世界日报认为,在南海问题上,杜特尔特不会让美国牵着鼻子走,他会在中美之间寻找平衡。

(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精彩内容来自腾讯国际新闻微信公众号“糖醋国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