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政府拟制定《皇室典范》修订大纲

0

日媒:日本政府拟制定《皇室典范》修订大纲

资料图:日本天皇夫妇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日媒报道,鉴于日本天皇有意生前退位,日本政府准备最早在2017年的例行国会上对包括《皇室典范》在内的相关法律进行修订,现已进入协调阶段。这是由于现行《皇室典范》没有关于生前退位的规定。

报道称,日本政府目前考虑的是在今年12月23日天皇生日前后,汇总出台修订大纲。日本政府内部6月就成立了由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为首的秘密专项小组,启动了探讨工作。政府还计划设立专家会议听取意见。

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称,日本宫内厅长官风冈典之等几名官员今年春季以来已在宫内厅内部探讨《皇室典范》修订事宜,与首相官邸共享讨论进展,向天皇夫妇也作过汇报。

了解到日本宫内厅方面的要求后,日本内阁官房在6月人事调动之中,从该国总务省、厚生劳动省、警察厅等原内务省系统调集约10名课长级人员,组成以官邸事务部门一把手杉田牵头的班子,着手探讨修订《皇室典范》的必要性等问题。

今后,日本宫内厅方面将寻找宣布“生前退位”消息的恰当时机,设立专家会议,推进《皇室典范》修订工作。

秘密小组之中,也有意见提出制定仅限一代的特别法。是否有必要修订《皇室典范》或将成为专家会议的焦点所在。

日媒指出,小泉纯一郎担任日本首相时,由于近40年没有男性皇室成员诞生,因此2004年设立了“《皇室典范》相关专家会议”,探讨基于承认女性和女系天皇的报告向国会提交《皇室典范》修正案。但之后由于秋筱宫妃纪子生下男孩而中止了讨论。

此次则是考虑到2017年例行国会上的法律完善举措和天皇年事已高,计划在年内结束专家会议讨论,在年底天皇生日之前汇总修订大纲。

日媒还指出,日本政府原本的计划是今年年内在政府内部暗中推进探讨,2017年在参考舆论动向的基础上着手完善法律。有分析认为,根据天皇的意向原计划被提前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