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易主 新“铁娘子”上台

0

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易主 新“铁娘子”上台

再见,卡梅伦

7月13日,英国伦敦,卡梅伦挥手离开唐宁街10号首相府。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易主 新“铁娘子”上台

你好,特雷莎

特雷莎·梅(左)与丈夫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当地时间13日,英国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送别前首相戴维·卡梅伦,迎来新首相特雷莎·梅,后者成为继“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历史上的第二位女首相。当天,特蕾莎·梅任命了新的内阁核心成员。伦敦前市长、“脱欧派”领袖之一的鲍里斯·约翰逊被任命为外交大臣。另一名“脱欧派”领军人物戴维·戴维斯则担任新创设的脱欧事务大臣一职,专门负责英国脱离欧盟相关事务。

卡梅伦

潇洒告别 “吹嘘”主政6年政绩

13日中午,卡梅伦最后一次以首相身份接受议会下议院质询。当天的会场少了往日的唇枪舌剑,多了些温情与轻松。卡梅伦自嘲说,自己当天的日程相当轻松,只有下午与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有个会面。

“吹嘘”完自己主政6年所取得的政绩以后,卡梅伦话锋一转,说到唐宁街10号另一个住户——虎斑猫“拉里”。卡梅伦开玩笑说,外界传言他不喜欢这只猫,但他明明很爱它。说罢,他拿出一张自己和“拉里”的合影,并随后将照片发到推特上,标题是“(爱猫)证据”。

卡梅伦讲完话后,朝野各党议员报之以热烈的掌声,保守党同僚起立鼓掌致敬。

当天下午,卡梅伦携妻子萨曼莎以及三个孩子出现在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任内最后一次演讲。他动情地说:“过去6年作为首相为国效力,过去11年作为党魁为保守党服务,是我人生最大的荣幸。这趟旅程并不简单,当然我们也没做对每一个决定,但我认为今天我们的国家比以前更强大。”

讲话完毕,卡梅伦携妻带子离开首相府,来到白金汉宫,向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递交辞呈。白金汉宫发表声明说,女王接受了他的辞呈。

卡梅伦前脚刚走,特雷莎·梅后脚就到。数分钟后,白金汉宫网站公布一张特雷莎·梅向女王行礼的照片,证实她已经获女王御准成为新首相。

特雷莎

平静就任 承诺应对脱欧挑战

特雷莎·梅随后携丈夫菲利普·梅来到唐宁街10号首相府,并在首相府前发表讲话。她在讲话中承诺将致力于解决英国社会存在的种种不公,并应对由脱欧带来的挑战。

她说,英国现在正经历本国历史上一个重要时刻,在脱欧公投之后,面临重要的国家变革时期,“在我们离开欧盟之际,我们将为自己在世界上打造一个勇敢而积极的新角色”。

特雷莎·梅入驻首相府后立即任命她的内阁核心成员。原外交大臣哈蒙德被任命为财政大臣,伦敦前市长、脱欧公投中脱欧派领袖之一约翰逊接替哈蒙德出任外交大臣,原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拉德被任命为内政大臣,国防大臣法伦留任。同时,特雷莎·梅任命戴维斯担任新创设的脱欧事务大臣一职,专门负责英国脱离欧盟相关事务。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证实,特雷莎·梅就任首相后接到的前几通电话分别来自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爱尔兰总理肯尼。这几名领导人向特雷莎·梅表示祝贺,并敦促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特雷莎·梅对此表示,英国“需要时间”来准备相关谈判,她希望有关各方能在“一个具有建设性且积极的氛围里进行谈判”。

根据英国6月24日揭晓的脱欧公投结果,多数人赞成英国脱离欧盟。卡梅伦随后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由新首相领导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

■ 内阁核心成员

脱欧派

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

52岁,出生于美国纽约。他曾任伦敦市长,是“脱欧”公投中“脱欧”派领袖之一。他以一头金色“躁动秀发”为标志,成为英国政界识别度最高的人物之一。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后,作为最热门人选之一的他最终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不加入这场竞争。

“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

67岁,是“脱欧派”领军人物之一,出任新设的“脱欧”事务大臣,专门负责英国脱离欧盟相关事务。上世纪90年代,戴维斯曾在时任首相梅杰内阁中担任负责英国与欧洲事务的外交国务大臣。在2005年的保守党党首选举中,他最终败给卡梅伦。

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

54岁,曾是一名家庭医生,在卡梅伦内阁中担任国防大臣,也是著名的疑欧派议员。在2005年保守党党首选举中,他排在卡梅伦和戴维斯之后,排名第三。国际贸易大臣也是新设的职位,媒体称,这反映出英国“脱欧”后,需要与中国、印度等非欧盟国家增强商贸往来。

留欧派

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

60岁,曾在前首相卡梅伦内阁担任外交大臣。他1997年开始担任议员,从政经验丰富,还担任过交通大臣和国防大臣。哈蒙德是特雷莎·梅的坚定盟友,他对特雷莎·梅的“忠诚”为他赢得了这个关键职位。哈蒙德曾多次公开批评欧盟政策,但在公投中持“留欧派”立场。

内政大臣:安伯·拉德

52岁,2015年5月起在卡梅伦内阁中担任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在英国“脱欧”公投拉票期间,拉德在电视辩论中表现抢眼,获得广泛称赞。在从政之前,拉德是一名银行家,在纽约和伦敦的投行工作过,也从事过招聘业务,2010年起担任国会议员。

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

64岁,卡梅伦的忠实盟友之一。在这次内阁改组中,法伦得以保留职位,继续担任国防大臣。此前,法伦曾宣称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与一名神职人员有关联,而后者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支持者。这一说法随后被证实不实,法伦被迫向萨迪克汗致歉。

综合新华社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